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王府池子被餐馆“包围” 加重清淤困难

来源:山东商报2013年4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最近,王府池子清淤引起众多关注。大约每隔两三年,王府池子就要清一次淤。雨水带下去的泥土固然是最不可避免的直接因素。而记者在现场采访中却看到,王府池子已被餐馆包围,其中营业中的餐馆有五家,还有两家待开业,餐饮污染或是被层层包围的王府池子加快污染的又一重要因素。

  王府池子被众多饭店包围

  王府池子,又名濯缨泉。虽然因为历史的原因被冠以“王府”这个颇具贵族气息的名字,但却透露着最浓厚的平民气息。曾在一次省内百家旅行社的踩线考察中,王府池子一带被业界称为最鲜活的市井风景。

  记者近日来到王府池子采访时发现,现在王府池子周围已“生出”大大小小的5家饭店,其中直接冲着王府池子的有4家,背着池子的饭馆有一家,还有两家待开业。在池子的南边是一家叫做“王府池子家常菜”的餐馆。这是一家露天的餐馆,桌子都直接摆到了池子的边上。

  在池子的东边是一家叫做“贵鑫家常菜”的餐馆,据附近居民介绍,这个餐馆同时兼做旅馆;池子的北边又有两家餐馆,一家直接挨着池子,叫做“荷塘月色美食苑”,另一家在池子稍北一点的位置,名为“雅聚源私房菜”;在池子的西边是一家饭店,是以旅馆为主兼做餐馆。

  据附近的居民介绍,西边冲着池子的两家还在装修,估计过不了多久将会开业。

  有人直接在池中洗衣洗菜

  记者观察到,临近“荷塘月色美食苑”王府池子北侧,护栏处开辟出一个大口子,下面筑有阶梯,可以看到直接从池子里提水洗菜,洗刷餐具的工作人员。

  在王府池子周围居住的张大爷告诉记者,“这边周围经常有人来洗衣服,洗澡,洗衣粉泡沫和肥皂泡沫就直接排到池子里,现在的王府池子可真不如以前的王府池子干净喽。”就在记者和张大爷交谈的5分钟时间里,记者看到,就有4个周围饭店的工作人员在池子边上涮拖把,涮完之后,黑黑的污水就这样留在的王府池子里。“这里有明确规定不让在这洗衣服、洗澡,但是根本管不住啊,还是有很多人天天的来这里洗刷衣物。”附近的居民张女士说。

  经常在王府池子游泳的一位游泳爱好者告诉记者,现在王府池子的水深也就是两三米,可里面的淤泥也得有一米多厚了,往常很多冒水泡的泉眼都看不见了,池子底下很脏,有很多垃圾,现在都不敢在池子里扎猛子了,怕一下子扎到淤泥里去。

  塑料袋曾堵坏9台清淤机

  据了解,王府池子每隔上几年就要清一次淤。老城区的地势低,截至目前,很多人家院落里的地面还没有完全硬化,到了雨季,雨水漫过地面,泥水随着雨水就冲刷到池子里,久而久之,形成淤泥已是必然。在老城区院落里散落着很多有名、无名的泉子,早些时候,泉水院落的主人为了保持泉水清澈,一年给泉池里清一次淤,道理也是一样的。对于开放的王府池子而言,每天大量的洗衣、洗菜的杂质泥土也随之沉入池底,从而加剧了对它的污染。“以前淤泥来源比较单纯,也就是雨水汇入时带下来的泥沙,但现在有了这些大大小小的餐馆,那就不仅仅是泥了,加重污染是毫无疑问的。”一位市民向记者抱怨道。

  据了解,上次王府池子清淤工作是在2009年的8月份,共排出淤泥2000立方米。历下区园林局副局长董玉凤告诉记者,2009年清淤的时候用了13台机器,坏了9台,主要原因是池子里有很多的淤积物,像塑料袋、塑料瓶、瓦片等堵住了机器,可算是费了劲了,折腾了将近两个月才把淤泥清理完成。记者任秀芳实习生鹿影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