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新闻大观园>正文

临沂男子三轮载病儿骑行数百里济南求医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3年4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李正祥推着儿子李纪宝踏上求医路 倪玉星 摄李正祥推着儿子李纪宝踏上求医路 倪玉星 摄

  一个精神不正常又曾身患绝症的妻子、一个腿部有残疾又不能说话的儿子,这样的家庭对于任何一个中年男人都意味着沉重负担。然而,年逾五旬的临沂汉子李正祥却“不抛弃、不放弃”,执著书写着质朴的人间亲情。

  2月底,他骑了5天三轮车、行了二百多公里路,带着妻子和小儿子来济求医,期待儿子被耽搁11年的病腿能够复原,能重新站立行走。

  不幸 小儿车祸腿重伤,妻子罹患宫颈癌

  李正祥家在临沂费县,以种3亩薄地为生,家里一共四口人:除了大儿子身体健康外,妻子王向玲患有精神疾病;小儿子李纪宝先天残疾不会说话,11年前在高速公路上玩耍时遭遇车祸,被一辆轿车拖行30米,导致右腿严重受伤,比左腿短15厘米,行走困难。

  大约2年前,王向玲又查出患了宫颈癌,已到晚期。李正祥疼爱自己的妻子,花光了家里2.6万元积蓄给她治病,癌症2年来没有复发或转移;大儿子也外出打工不让自己操心,但小儿子李纪宝的腿疾仍是其心头的痛。

  大爱 为儿治病贷款3万,连蹬5日三轮来济

  因没及时治疗,小儿子的伤拖成了大病,到了15岁的青春年华,却无法像同龄人那样正常行走。一想到这里,李正祥就自责不已。

  今年年初,李正祥想方设法从银行贷款3万元,准备用来给小儿子看病。为了节省路费,正月十六(2月25日)这天,他蹬上三轮车,带着妻子和小儿子踏上了来济南求医的路。

  3人白天拼命赶路,晚上就在路边找个没人的小屋暂时借宿。不料出发当晚就出了状况,李正祥找的小屋没有门窗,半夜里,王向玲冻得要命,没叫醒打盹的李正祥,就将儿子背到三轮车上,推着车子跑了。害得李正祥一顿苦找,最后在民警的帮助下才把娘俩寻回。

  波折 为领免费黑米饼,妻子走失5天

  奔波了五个昼夜后,一家三口终于在3月1日来到济南,直奔济南军区总医院骨创科就诊。

  医生说,截骨矫正的治疗过程很复杂,前后要用18个月左右。李正祥不想把手里仅有的钱浪费在往返济南和临沂的路上,也不想再让小儿子承受颠簸之苦,打算长期住在济南。然而,医院无法长期留宿病号家属,孩子的住院费按天算他也付不起。李正祥便在距离医院四五百米的田家庄以每月145元的价格租下一间七八平方米的屋子,将一家人安顿下来。

  3月4日,听说附近一家医院门口有人免费发放黑米饼,王向玲和李正祥去领,人太多两人走散,王向玲迷了路,连续5天没有回家,一直在马路上游走,直到3月8日下午,李正祥才通过济南市救助站找到妻子。

  4月9日上午,在一家人蜗居的小屋里,谈起走失的经历,王向玲眼睛向上斜翻着,揉着自己磨破的脚趾不住地乐呵,李正祥则用温存的眼神望着妻子,摇头叹息。

  度日 一家人栖身蜗居,捡废品、乞讨糊口

  小屋被一张破木板床占据大半面积,李纪宝躺在最里面,用一床35元钱买来的军绿色棉被蒙着头,偶尔探出小脑袋展露天真无邪的笑脸。在木板床的南侧,地上堆着几个盛着废旧物品的编织袋。王向玲往外拨拉编织袋中的塑料瓶、易拉罐,念叨着:“这个能卖5分,这个能卖1毛……”随后,她还从中拿起只肮脏的果汁桶,往嘴里倒着剩下的果汁。

  在济南的时间里,除了给孩子看病,夫妻俩每天还要捡拾废品,然后卖给回收站,好的时候一天也仅能挣一二十元。为了给儿子改善伙食,前几天李正祥还曾到火车站和长途汽车站沿街乞讨。

  幸运 医生被父爱感动,减免部分医药费

  儿子3月份做手术后,右腿打上了钢板和钉子,行动极为不便。李正祥找来两根长条木棍和一块三合板,给孩子做了个简易担架。每次去医院就诊前,他先把儿子抬到简易担架上,再扛上三轮车。

  被这位悲苦父亲的执著所感染,济南军区总医院骨创科主任医师蔡锦方给李纪宝减免了不少医药费用。他说,因为李纪宝受伤时间长,家庭贫困,11年没得到治疗,右腿比左腿短15厘米,膝关节外翻,而且不止骨头短,所有血管、神经、肌腱都短,医生现在要做的就是通过截骨矫正延长的办法将腿拉长、把外翻纠正,矫正的架子也是专门为李纪宝做的。“到现在为止,李纪宝治病大约花了23500元,李正祥申请了大病救助,我们也尽量给他们节省费用,没特殊情况的话,治疗费用就免了。”蔡锦方称:“我们都是给他孩子计算着花费,生怕花超支了。”

  记者手记

  父爱的力量

  记者面前的李正祥,身高不足1.6米。但从他质朴的话语中,记者能感受到一种父爱的力量,一种有担当男人的正能量。也许他并不能给妻儿提供充足的物质保障,甚至不能给他们一份安稳的生活,但他还怀揣希望,仍在倾其所有地付出。好人总有好报,相信命运会给他一个公正的结局,他们一家人的生活总有一天会好起来。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