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街头鲜榨果汁潜规则揭秘 摆着新鲜水果根本不用

来源:大众网2013年5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街头现榨果汁潜规则解密街头现榨果汁潜规则解密

  一杯凉白开,一勺不含任何水果成分的果味香精,如果嫌不够真还可以加一些浓缩果酱,简单勾兑混合后,一杯鲜榨果汁便宣告完成。昨天,记者探访发现,岛城一些饮品店内销售的鲜榨果汁,实际上是用一些果味香精勾兑出来的,部分果汁原料店甚至还提供全套教程及制作材料的一站式服务。对此,营养专家表示长期饮用果味香精勾兑的饮料对肝肾有害。

  摆着新鲜水果根本不用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岛城大街小巷大大小小的饮品店生意变得火爆起来。在对岛城多家饮品店进行探访后,记者发现果汁饮品成为大部分商家的主打产品,其销量要远超过奶茶及其它饮品。

  在销售果汁的饮品店中,商家们都把新鲜现榨当做是自家的金字招牌,有的商家还在点柜台上摆放着各种新鲜的水果来为自家果汁证“清白”。不过在其具体制作过程中,记者观察到有的店是直接将顾客挑选的水果放入榨汁机中,榨出果汁后按照顾客的需求添加白砂糖和冰块等,这样的制作方法让人放心,但也有的店却并不是使用店里摆着的新鲜水果,在台东的一家饮品店里,尽管柜台上摆着桃、西瓜、苹果等各种新鲜水果,但每当有顾客点果汁时,店员所使用的并不是这些新鲜水果,而是转过身往装满水的调酒器加入各种颜色粉状物和果酱等,混合之后便将一杯“鲜榨果汁”递到顾客手中。“你这是新鲜现榨的吗?”一名顾客质疑说。

  香精勾兑成业内潜规则

  对于细心市民的质疑,曾经经营过多年饮品生意的李先生表示,使用香精勾兑鲜榨果汁已经成为业内的一个潜规则,并且这种现象已存在了很长时间。“做生意嘛,无非就是想多赚点钱,一杯鲜榨果汁和一杯勾兑的果汁成本要差几倍甚至几十倍。”李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杯最基本的鲜榨橙汁计算,做一杯400毫升的鲜榨果汁至少需要3个橙子,而一个橙子的市场价就要2元钱,加上包装的成本和人工及店面租金等,核算下来一杯鲜榨橙汁卖到10元钱才刚刚够本,而如果使用香精、果酱等勾兑,一杯橙汁只要几毛钱。

  “对一些小饮品店来说,卖的价格太高没有人会买,所以使用香精勾兑也就不是什么奇怪的事,只要比例适中,手法高明,一杯勾兑的果汁完全可以做到以假乱真,不细心的顾客根本尝不出来。”李先生告诉记者。

  200毫升果汁成本五六毛

  昨天上午,按照李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抚顺路的一家果汁原料店内,看到这里销售的果汁原料还真是不少,货架上摆满了不同口味、规格的果汁勾兑原料,像果汁香精、葡萄汁、鲜橙汁、菠萝汁、果酱等一应俱全。店里的工作人员听说记者是要购买果汁原料,便向记者推销了起来。“你看柜子上那种瓶装的果汁原料22块钱一桶,果汁香精的话稍微便宜一点20块钱一包,不过果汁香精兑出来的口味要好一些,当然兑出来的杯数也会相对少一些。”工作人员吴女士说,如果想让勾兑出来的效果好一些,可以再另外买一桶果酱,那样兑出来的果汁看起来就比较像是真的了。

  为了说服记者,吴女士还向记者讲述了如何勾兑果汁。“一般情况下,你按照说明书上的勾兑比例勾兑就行了,像那个果酱一般按照一比六的比例和水勾兑,那个果汁香精正好一包一公斤,差不多能兑出来50杯果汁,平均下来一杯200毫升左右的果汁成本价也就是五六毛钱。”吴女士告诉记者,据她所知岛城的不少饮品店的果汁原料都从她这里购买。

  长期饮用会加重肝肾负担

  【专家说法】

  那么,这种成本低廉、含有大量添加剂的果汁粉勾兑出来的饮料,到底安全不安全呢?对此,青医附院营养方面的专家韩蕾说:“食品添加剂主要的作用就是为了改变食品的颜色、口味和保质期,它主要是一些化学成份。而国家对于添加剂的使用都有严格限定,并且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根据添加剂具体的使用情况,调整添加剂的使用量,以更好地保证添加剂使用过程中的安全。”像这些果汁粉、果酱含有的添加剂里面有柠檬黄、日落黄等成份,长期食用含有这种成份的食品,容易加重人们肝脏、肾脏等器官的负担,从而会影响人们肝肾功能的发挥,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如果是儿童长期饮用这种勾兑饮料,饮料内的人工合成色素、防腐剂等成份可能会导致缺锌,严重者甚至会患上异食癖,进而影响智力发育。“目前我国对散装饮料的监管还是一个空白,市场上销售的散装饮料很多都是用这种果汁香精勾兑出来的,很难把握果粉的用量,不能确保这些添加剂的用量。”韩蕾告诉记者。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