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广东县域民生调研结果发布:看病贵成忧心问题

来源:南方网-南方农村报2013年4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南方农村报讯   你幸福吗?近半年来,这个简单的问题,成为衡量地方民生状况的一杆秤。2012年第四季度起,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三农研究院联合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对广东省44个县开展了民生状况调研。近日,调研成果以《广东县域民生状况调研报告(2013)》(以下简称《报告》)形式正式发布。

  这份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三农研究院和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广东县域综合民生指数为75.42(满分100分),总体处于“满意”区间。在依据调研数据制作的广东县域民生指数排行榜上,郁南、乳源、清新、阳东和海丰排名前五,和平、新丰、阳山、电白和陆河排在后五位。

  县域民生指数是用来衡量县域居民幸福感的量化主观指标,旨在反映县域居民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的满意程度,包括就业和收入、教育和文化、医疗和健康、社会保障、住房和消费、公用设施、社会安全、社会服务、权益保障、人居环境10个一级指标和44个二级指标。调研采取随机抽样方式,由经过严格培训的调研员赴各县进行实地问卷调查。

  最满意

  人居环境改善

  “县域综合民生指数处于‘满意’区间,说明广东民生建设工作卓有成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三农研究院项目负责人表示,“2012年,广东省财政民生支出达4781亿元,占总支出比重提高到65.8%,表明民生问题越来越受到广东省委省政府重视。”

  从10个一级别指标看,广东省县域民众最满意的三项依次为:人居环境、就业和收入、社会保障,指数分别为78.62、77.14、76.63;满意度居后三位的指标依次为:住房和消费、社会服务、权益保障,指数分别为73.79、73.73、73.52。

  《报告》认为,县域居民对城市绿化和空气质量满意度较高,表明广东省过去一年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的努力值得肯定。

  此次调研发现,近年来,广东各县在社会管理方面进行了不少探索和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民众权益保护仍是民生领域的薄弱环节。县域居民对当地重大民生决策知情状况、法院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村(居)务公开民主管理、人事争议仲裁等指标的满意度较低。

  分区域看,粤东、粤西和粤北各项指数的离散系数均在3%以下,说明三个区域间的总体民生状况差距不大。

  最忧心

  看病难看病贵

  《报告》显示,在44个二级指标中,看病难看病贵、房价和收入差距是广东县域民众最忧心的3个民生问题,三项指数分别为70.59、71.03、71.52。

  广东县域民生状况调研人员发现,由于城乡医保机制在某些大病救助方面保障力度有限,部分居民看病贵问题仍较为突出。“未来应不断总结经验,加快推广大病医保成功模式,不让民众因病返贫。”调研项目负责人说。

  房价问题是民众关注的热点之一。调研中发现,民众对房价上涨过快反映尤为强烈。《报告》建议,广东省在落实中央房地产调控相关措施、遏制大中城市房价上涨势头同时,对于小城镇特别是部分县城出现的房地产过热问题,也应予以高度重视。

  收入差距方面,不少受访县域民众认为,城乡差距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许多人认为,粤东西北地区和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差距仍然很大,“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的状况亟待改变。

  最关键

  重在政府努力

  广东县域民生指数排行榜上,位于粤西山区的郁南县获得86.97分,比全省综合民生指数高出11分多,拔得头筹。《报告》认为,郁南县之所以能获得高分,与当地近年推进的各项制度创新息息相关,如“支部+协会”、乡贤理事会、流程政府、农村金融改革等。《报告》指出,改善民生状况最关键要靠地方政府的努力。

  《报告》同时认为,清新的社会安全获得较多民众好评,这与当地投入2000多万元打造“平安清新”有直接关系;阳东在人居环境方面获高分,这个结果与中国人民大学今年3月28日发布《中国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绩效评估》报告不谋而合,在这个报告中,阳江地区空气质量排名第一;海丰在文化教育政策指标获得高分,与当地政府对文化教育舍得投入,充分挖掘马思聪、钟敬文等名人资源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经济欠发达县,在广东县域民生指数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对此,华南农业大学团委负责人表示,“有些欠发达地方虽然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但民众享受青山绿水和良好治安,社会和谐,幸福指数也会很高。”

  ■访谈

  为民生建设提供一面镜子

  日前,就《广东县域民生状况调研报告(2013)》发布问题,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为什么要发布《广东县域民生状况调研报告(2013)》?

  答:中央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也曾经说过:“让广东的民生工作每年都有看得见的进步。”发布《广东县域民生状况调研报告(2013)》,旨在为各地民生建设提供一面镜子,以达到奖掖先进、鞭策落后的目的。

  问:为什么只调研44个县?

  答:县是农村的头、城市的尾。2012年,广东共有44个县。未来调研,不排除纳入县级市、市辖区。

  问:如何保障调研的科学性?

  答:调研组织者精心编制了调查问卷,对调研员进行了严格培训。每份问卷上,都留有受访者电话,以便回访,也使调研结果更加真实可信。

  问:如何保障指标的科学性?

  答:此次调研借鉴了广东省统计局“建设幸福广东”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广泛征求专家学者以及调查机构的意见,其指标框架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民生问题》研究报告中对影响人们幸福感指标的11个方面划分基本相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