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高新区长清区试点一窗式服务并联式审批

来源:大众网2013年4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 宋立山 陈伟 马云云 实习生 周昌

  在一定程度上,投资项目的审批速度是衡量一个地区发展环境的重要标志。为此,济南市首先从投资项目入手,推广“一门受理、抄送相关、限时办结、联合办理、全程监督”的审批模式,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其中,条件较为成熟的高新区和长清区成为先行试点,推行审批服务“一号通”,实现一窗式服务,加快项目落地。

  审批“一号通”

  加快项目落地

  “审批中心不应该像个挂号台或者传达室,没有实际的审批权限。”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副主任孟维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区一级的审批中心虽然也会聚了一些职能部门的办事窗口,但由于授权不充分,审批中心就像传达室,“你给我材料,到这挂个号,我再拿着材料去相关部门办理。”

  孟维禄说,尤其是一些建设项目,审批权限多在市里,区一级的审批窗口接到建设单位的申请材料之后,不能直接进行审批,而是作为一个中转站,将材料带回单位,由具有权限的部门审批。一个建设项目的审批涉及近20个部门,其中一些部门尚未进驻审批大厅,还有一些部门虽已进厅,但授权不充分,建设单位还是要往各个职能单位来回跑,挨个部门盖章,拉长了项目的审批进程。

  长清区行政审批中心副主任赵峰说,相对来说,建设项目的审批之前比较繁琐。比如,一家企业要想完成所有的审批,必须首先来行政审批中心进行初审,包括环保、质监、规划、国土等。初审通过了,企业还需要拿着相关材料去济南市行政审批中心复审,会浪费企业的时间和精力,拖延项目落地的进度。

  孟维禄说,按照新的改革方案,济南市下一步将首先从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入手,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行建设项目“一号通”,实现一窗式服务。高新区和长清区的条件比较成熟,被选为试点。虽然这次仍然不能全部下放,但那些不能立即下放的审批项目,市相关部门或者分局将派出窗口进厅,并通过“一号通”软件系统,实现市区两级信息共享,不需要项目单位再多跑腿,仅通过区一级的审批窗口就能完成项目的全程审批。

  一窗式服务,剔除“体外循环”

  孟维禄说,根据市里的方案,建设项目要争取实现整体下放,推行一窗式服务,全部事项均由一个窗口受理。从发改委立项到国土局办理土地证,一直到工程竣工综合验收、最终办理房产证,都从一个办事大厅办理。下一步,高新区将在审批中心的二楼大厅专门开辟一排建设项目的审批窗口,所涉及的各个部门按照上下游关系依次排开。

  “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在一个大厅里办完审批手续,不用多跑腿。”孟维禄说,原来还有“体外循环”的问题,因为授权不充分,大厅里各个窗口收件以后,得回到各自的行政职能部门办手续。一窗式服务要杜绝体外循环,不让项目单位在市、区之间或者不同部门之间来回跑。

  赵峰说,“一号通”实际上就是一个资源共享的数据库,可以实现济南市及长清区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资源共享。“一号通”投入使用后,企业只需要来审批中心,就可以完成相关审批手续的办理,而不用再跑到市里。

  孟维禄介绍说,在最前端设置一个总受理窗口,项目单位将相关材料交上来,总受理窗口初步审核,如果缺什么材料,一次性告知对方进行补办。“由于很多审批是前置的,项目单位如果挨个窗口跑,万一该窗口需要的材料不全,回去补办之后,很可能到下一个窗口之后,又发现缺少某项材料,又得补办一次。有了总受理窗口,该补什么材料,一次全知道了,不需要来回跑。”孟维禄说。

  串联改并联,审批步入快车道

  “以前,各个审批窗口之间是串联的关系。”孟维禄打比方说,建设项目的审批流程就像一组电路,串联和并联是有区别的。按照一般的流程,要先到发改委立项,再到国土局办理土地手续,然后到规划局办理建设工程许可证,一直到工程竣工验收并办证,这些审批是有先后顺序的,有不少前置审批。前置审批未完成,后一项审批就没法展开。“也就是说,如果有一项前置审批卡了壳,后面的审批就干着急。这就好像串联电路中,如果有一截电线故障,后面的灯都不亮。”

  经过改革之后,这种串联式的审批将变为并联式的,有望极大地加快审批进度。孟维禄说,在一窗式模式下,一旦总受理窗口受理申请,将会通过电脑系统,同步发送到各个审批窗口,每个窗口先假定其他审批通过,先行展开本窗口的审批工作,哪个窗口遇到问题都会直接告知申请单位,不影响其他窗口的审批工作。

  孟维禄说,在数年前,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可能需要一年甚至三年的时间。后来的重大项目全程代办,通过审批窗口多跑腿的方式,将审批时间缩短到几个月。将来,如果实行这种并联式的审批模式,审批时间更将大大缩短。理论上一个建设项目最快可以在43天内走完程序,实际操作起来也就四五十天。

  审批若超时,系统亮红灯

  “除了资源共享,"一号通"的另一大功能就是可以监督各个职能部门的办理速度,起到科技防腐的作用。比如,一项审批手续规定时间是10天的话,如果相关部门7天还未办理完毕,系统就会亮起"黄灯",提醒某些部门提高办事速度;如果不按时完成审批,系统就会亮"红灯",相关部门就会被问责。”赵峰说,这样无形中就增加了职能部门的压力,从而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提高了企业项目的落地速度。

  赵峰说,为了做好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服务试点工作,长清区从2012年下半年就对原行政审批中心进行扩建改造,目前审批大厅已经由一层扩建为两层,其中二楼主要是为建设项目服务的窗口,包括发改委、规划、国土、住建委、环保等21个窗口。目前,中心正在进行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一号通”的安装工作,所需的各种设备也已完成招标。预计等到3月初,各项软件的安装工作顺利完成的话,“一号通”就可以试运行。

  “现在就差场地了,腾出场地后,预计在今年5月份就能实现。”孟维禄说,高新区审批中心的空间目前比较紧张,一楼和二楼共有89个窗口。根据初步规划,将把部分窗口调整、整合,把二楼南边22个窗口腾出来,将涉及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的审批窗口全部放在这里,真正实现一窗式服务。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