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青岛发布地方病防治规划:2015年基本消除危害

来源:半岛都市报2013年4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岛城流行的地方病主要有碘缺乏病和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其中碘缺乏病病区分布较广,10个区(市)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缺碘,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分布在7个区(市)。这是4月9日记者从市卫生局下发的《青岛市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中了解到的信息。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本市要基本消除重点地方病带来的危害。

  水碘含量低,食物就缺碘

  对于碘缺乏病,不少市民可能会有疑问:青岛是沿海地区,大量海鲜都含碘,怎么还会缺碘?“这其实是个误区,青岛虽然地处沿海,但其实饮用水中含碘量低于国家标准,属于轻度碘缺乏地区。水碘缺少,会导致农作物、动植物也缺碘,这样人的食物也会相应缺碘,而长期靠海鲜来补充碘显然不太现实。所以从1995年本市就执行了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的政策。”市疾控中心慢病地病防制科副主任纪锋颖介绍说,本市2008年水碘调查结果显示,本市水碘含量中位数为7.35μg/L,属外环境缺碘地区。

  碘是人类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素,当摄入不足时,机体会出现一系列的障碍。人群补碘主要以普及加碘食盐为主。那么人体每天需要摄入多少碘呢?专家建议,0~3岁为每人每日50微克;4~10岁每人每日90微克;11~13岁每人每日120微克;14岁以上每人每日150微克;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为每人每日250微克。

  9成居民吃碘盐符合标准

  纪锋颖告诉记者,青岛市受碘缺乏病威胁的人口有大约800万人,但这并非意味着患相关疾病的人多。“本市历来非常重视地方病防治,开展了碘缺乏病、氟中毒防治与监测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纪锋颖表示,截至2010年底,全市所有区市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目标,碘盐覆盖率和合格碘盐食用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合格碘盐食用率是为了看居民吃的碘盐是不是合格。”纪锋颖告诉记者,从监测结果来看,青岛居民碘摄入量是适宜的。但这是建立在市民食用加碘盐的基础之上的,因此提醒市民,除了甲亢患者等要遵医嘱控制碘摄入外,普通市民仍要坚持食用加碘盐。

  后年基本消除地方病危害

  根据《青岛市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岛城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分布在7个区(市),波及1165个社区村,受威胁人口约94万。“受威胁人口的数据其实是2006年前的数据,2006年后针对这些地区本市进行了降氟改水,改变了饮用水,现在基本完成了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病区饮水安全工程和改水工程建设。”纪锋颖表示。虽然岛城在防治地方病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距离国家“由有效控制转入基本消除和持续巩固新阶段”的要求还有差距。居民碘营养状况监测工作需进一步完善,地方性氟中毒病区部分降氟改水工程出现废弃和停用现象。针对目前岛城地方病存在的一些问题,本市要求,到2015年基本消除重点地方病带来的危害。

  对于碘缺乏病,要继续实施以食用碘盐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提高碘盐覆盖率和合格碘盐食用率,对高危人群及时采取应急补碘措施。在碘盐供应地区,设置合理的无碘食盐销售网点,方便不宜食用碘盐的人群购买。

  对于地方性氟中毒,要完成改水降氟工程建设。并及时修复或重建已损毁的改水工程 ,确保病区改水工程达标运行。对中、重症氟骨症患者,以药物缓解临床症状为主,或应用抗氟剂及中草(成)药治疗。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