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大自主招生加比重 特长生成绩排年级前5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2012年12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 朱士娟

  12月16日,山东考生普遍关注的山东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终于亮相。简章明确,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高中毕业生可通过校长推荐、中学推荐和自荐的方式报名,省内学生参加该校组织的校考,而省外考生参加“北约”联考,考试科目5科减为2科。山大招办工作人员透露,山大将加大自主招生面试比重,获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最高可享“过一本线上山大”的优惠。

  自主招生计划数约500人

  山大2013年自主招生简章中明确,自主招生计划数为普通本科招生总计划的5%。此前,山大透露2013年该校本科总招生计划控制在1万人左右。按此推算,该校自主招生计划数在500人左右。

  2013年,山大自主招生推荐仍然采用校长推荐、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方式。获得山大推荐资格的中学校长,可实名推荐 1名优秀学生,推荐的学生将免笔试;中学推荐的学生,要有学科特长,且高中阶段单科成绩列年级文、理科前1%,综合成绩不低于前50%。

  据悉,今年参加山大召开的重点中学校长论坛的130多所中学,都将有自主招生推荐资格,山大根据各中学的人才培养质量、近几年输送到山大的学生数量以及学生在山大的发展表现,确定各中学的分配名额。省内中学中,连续5年考入山大学生总数在200人以上的,可获得学校推荐名额20人;100人-200人的,学校推荐名额10人;50人-100人的,学校推荐名额8人;50人以下的,学校推荐名额为5人。根据山大本科招办的统计,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大附中、潍坊一中、莱州一中、昌乐二中 5所学校将各获得20个学校推荐名额和1个校长推荐名额。

  山东考生需参加校考

  山大2013年自主招生仍实行“省内校考”和“省外联考”方式组织报名考试。山东考生登录山东大学本科招生在线网报,非山东考生则要登录“2013年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报名平台”报名。中学网上推荐截止日期为2012年12月30日;报名材料需在2013年1月7日前邮寄至山大。

  通过资格审查的省内考生,须在2013年2月23日参加山大组织的校考,考试科目理科为数学和物理,文科为语文和数学,通过笔试的学生参加面试。

  山大本科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笔试科目缩减后,山大正在酝酿加大面试比重。目前,山大在保送生面试上已经做了相关探索,例如今年对申请提前入学的奥赛保送生,面试时间延长至80分钟。由于自主招生面试人数较多,与保送生相比,自主招生面试时间可能在具体环节上有所压缩,但与往年相比,面试时间肯定会拉长。2013年山大自主招生面试以学科特长、创新能力、综合素质考察为主,目前时间、地点未定。

  根据山大自主招生录取政策,获得该校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将被分为A、B、C三个等级。获A级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过一本线就可被录取。

  被山东大学录取、在自主选拔录取中面试或笔试特别优秀的考生,可直接参与“泰山学堂”(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试验计划)、“卓越计划”、国家(校)级人才培养基地的选拔。

  报山大特长生成绩要排年级前50%

  时报12月16日讯 (记者朱士娟)山大2013计划招收艺术特长生100人、体育特长生20人。12月28日前,考生可登录山大本科招生在线完成网报,根据要求,考生成绩需排在年级前50%才有资格填报该校特长生。

  山大2013年计划招收的100名艺术特长生,包括声乐类50人、器乐类10人、舞蹈类5人、语言类5人及美术类30人。该校继续招收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健美操项目的体育特长生。通过资格审查的学生,须在2013年1月18日到山大报到,并于2013年1月19、20日参加由山大组织的笔试和特长测试,笔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和外语。

  山大艺术、体育、美术特长生资格分A、B两级。A级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要达到考生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本科一批控制线才能被录取;B级资格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山大在考生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调档线下20分即可。

  奥赛保送免笔试面试延至80分钟

  测试合格者可提前1年进山大修学分

  时报12月16日讯 (记者朱士娟)山东大学2013年保送生招生简章出台,该校继续招收竞赛类和外语类保送生,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参加学校的笔试和面试。与往年相比,山大加大了保送生面试力度,对申请提前入学的竞赛类保送生面试时间延长至每人80分钟左右,通过者可提前1年来山大修学分。

  从2014年起,除入选国际奥赛国家集训队的学生外,其他奥赛获奖学生将不再享保送政策。记者从山大本科招办了解到,该校2013年保送生招生仍对竞赛类特别是奥赛获奖者青睐有加,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赛省级赛区一等奖以上考生,如果申请山大,经测试合格后,可签订协议提前1年入校修读学分。

  山大本科招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1月上旬,山大对申请提前入学的竞赛类保送生取消笔试,开展完全面试的选才探索。面试分成4个组,分别为专业特长组、人文素养组、科学素质组和综合能力组。每个小组对每名学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4个组面试下来,每个学生的面试总时长为80分钟左右。

  其他竞赛类保送生及外语类保送生,需要在12月28日前登录山大本科招生在线网报,并在2013年1月5日前,将相关报名材料寄送至山大本科招办。通过材料审查的考生获得笔试资格,名单将于1月10日前在山大本科招生网公布。获得笔试资格的考生在2013年1月19日到山东大学报到并办理考试手续,1月20日、21日参加笔试和面试,笔试科目为数学、语文和外语。面试为综合素质考察,山大将增加面试力度。申请该校保送生的学生可填报3个专业(医学七年制专业除外),原则上到与竞赛获奖学科相关的专业(类)学习;外语类的保送生只可选择该校外国语言文学类的专业。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