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聊城试水电动汽车挂牌 半年仅有70余辆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3年5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高唐县城,偶尔能看到挂有正式牌照的电动汽车。 在高唐县城,偶尔能看到挂有正式牌照的电动汽车。

  文/片 本报记者 刘铭

  电动汽车挂牌政策已在聊城实行半年,挂牌情况并不乐观,半年来仅有70多辆电动汽车挂牌,电动汽车车主挂牌的积极性不高。

  现实情况>>

  挂牌不强制,车主不积极

  “电动汽车现在已经开始挂牌了,目前仅有高唐交警大队车管所有这项业务,其他车管所没有授权。”16日,聊城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刘庆武介绍,去年11月份,聊城市召开了一个联席会,决定对电动汽车实行挂牌,并授权高唐交警大队车管所办理这项业务。  高唐是时风集团的所在地,时风集团的低速电动汽车因为价格低廉一直很受欢迎。其董事长刘义发在今年两会上表示,时风共卖出了至少6万辆电动汽车。

  记者在高唐城区也看到,街面上行驶的电动汽车已有相当规模,其中不少就是时风所产。走在街上,偶尔能看到一两辆挂牌的电动汽车,其余的大多数都还没有挂牌。

  实际上,由于生产厂家一直没有获得国家颁发的生产轿车的许可证,这些电动汽车以前根本没有上牌的途径,大多以电动观光车的名义上路行驶。

  高唐交警大队车管所一工作人员介绍,电动汽车挂牌业务实行半年来,已经有70多辆完成挂牌,最多的一批是时风集团职工集中挂牌,也有个人来的。

  “现在到车管所挂牌的电动汽车并不多,但很多车主已经有了挂牌的意识。”该工作人员说,目前挂牌没有硬性规定,还是采取车主自愿。

  体验上牌>>

  要交交强险,可自选号牌

  16日下午3点半,王先生开着刚买的时风电动汽车到高唐交警大队车管所办理挂牌业务,为车辆登记拍照后,在准备车辆外检时,因为没有携带保险公司的交强险单据,遭到拒绝。

  王先生说,车是他父亲的,是一款低配车,4万多元,刚提车就来挂牌了。“虽然电动汽车不挂牌也没事,但老人觉得车买了,也能挂牌,还是挂上牌子好一些。”

  高唐交警大队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电动汽车挂牌需要提供个人身份证、车辆合格证、发票、交强险单据,外检合格后即可挂牌。电动汽车年检手续和普通机动车类似,新车前两年免检,之后一年检一次。

  记者看到,为电动汽车设置的牌照是绿底白字,牌照格式为“聊城××××电”,聊城交警部门专门研发了一个选号系统,号牌是30选1,全在号库内完成,号牌可以自选。“相对来说,挂牌子还是有保障的,挂牌后车辆信息均录入车管系统,万一发生事故或车辆被盗,对车主来说比较好处理。”车管所工作人员说。

  原因探究>>

  担心违章受罚,不愿挂牌

  16日下午4点多,在高唐县时风路,不时有蓝色、红色、白色的电动汽车穿梭在街头,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但电动汽车闯红灯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为了方便管理,2008年,聊城市曾出台规定,允许最高车速50km/h以下的电动汽车不挂牌上路,但限于在一级以下(含一级)公路行驶,走机动车道。

  可是由于没有挂牌,面对电动汽车违章,交警部门一直难以做出有效处罚,这带来了很大的道路安全隐患。

  在高唐县时风工业园路口,一车主驾驶电动汽车闯过红灯后,将车停在了路边。记者采访时,该车主坦承“是闯红灯了,主要是看着没有车辆通过,我就开过去了。”虽然早就知道电动汽车可以挂牌,但他从没想过去挂,“挂牌后上路行驶有些不自在,万一违法了被罚款也不值得。”

  市民李先生则说,他开电动汽车已经三年了,从来没发生过什么事。“一般就是从乡镇家里到县城上班,而且都是低速行驶,挂牌也没什么用,又不是机动车。”

  对此,聊城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刘庆武分析,市民挂牌的积极性不高,主要在于他们考虑挂上牌子后就得受约束,违章了还要被罚款,另外还得年审、年检。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