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新闻大观园>正文

潍坊准新娘驾校学车被轧死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2013年5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事件还原

现场图片来自微博网友“砍菜切瓜瓜”现场图片来自微博网友“砍菜切瓜瓜”

  5月10日,刘金霞和贾克磊从青州到昌邑,进行科目二的驾考练习。这时,一学员驾车冲了过来,有人大喊:“快跑!”贾克磊拔腿就往一边跑,躲过迎面过来的车辆,但是失控的车辆此时已经撞到了考试场地的监测仪和考试杆,随后他被倒下的监控杆砸到。等他回过神来,往他跑过的方向看过去,刘金霞已经被轧到了车底下。等大家把刘金霞从车底下拉出来,她已经停止了呼吸……

  5月10日下午,准新娘刘金霞站在驾校场地上等候练车,还没上车,就被旁边冲过来的一辆驾校车轧倒在地,当现场学员、驾校人员急匆匆把车抬起时,她已经停止了呼吸。随后她被送到潍坊殡仪馆,但至今无家属联系。肇事学员已被调查,到底由谁来负责?现在还没有定论。

  1 驾校内练车,准新娘被轧死

  5月10日下午,24岁刘金霞站在潍坊昌邑环球驾校的场地等候练车,再过一天,她要参加驾照科目二考试,再过几天她计划登记结婚。

  和她一起学车的学员都知道她要结婚的消息。经常在一起练车,刘金霞会在聊天时提起自己将要举办的婚事。而对一起学车的学员来说,他们共同高兴的事情,就是5月11日就可以参加科目二的考试了。从报名学车到排上号参加考试,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很多人报名半年过去了,还没有能轮上考试。这一次,他们的教练终于告诉他们:“明天你们几个要参加科目二考试。”

  5月10日,刘金霞跟着教练,和其他学员一起从青州赶往潍坊昌邑,他们都是潍坊乾安驾校的学员。从青州到潍坊昌邑大概100公里,他们要到昌邑的环球驾校适应场地,进行考前的模拟练习。这次他们要考的科目二,练习的项目有侧方位停车、曲线行驶等。

  刘金霞和贾克磊是同一批要考试的学员,10日的午后,他们一起站在昌邑环球驾校场地内等着依次上车练习。此时,一个男学员坐在车里,教练站在不远处旁边,并没有随车指导。刘金霞和贾克磊等人站在监控杆旁说着话。据知情人回忆,“因为平时教练让我们练习时间很少,明天就要考试了,很多人都比较紧张,都是在那排队想抓紧时间多练几把。”他们没意识到,悲剧随之发生。

  站在监控杆旁的贾克磊和刘金霞忽然听到有人大喊:“快跑!”贾克磊就看见一辆教练车开了过来,他拔腿就往一边跑,躲过迎面过来的车辆,但是失控的车辆此时已经撞到了考试场地的监测仪和考试杆,随后他被倒下的监控杆砸到。等他回过神来,往他跑过的方向看过去,刘金霞已经被轧到了车底下。随后赶到的120急救人员和现场人员一起把车抬起来,把刘金霞从车底下拉了出来,此时她已经停止了呼吸。

  肇事学员错踩油门失控

  5月14日,昌邑环球驾校大门紧锁。记者从旁边驾校餐厅小门以学员身份进入驾校。

  环球驾校不少学员扎堆在树荫下聊天休息,一名学员表示:“听说是当时那个男的错将油门当了刹车,越踩车越停不住,直接就冲过来了。”当时教练员并不在车上,副驾驶上的刹车无人去踩,车冲过来撞到了刘金霞,随后又从她身上轧了过去。

  另一些学员则表示,那个车的教练没有把油门给顶死,所以才出的事。这些驾校的学员们平时在车上练车,教练会提前把油门顶死,车的开动只能靠踩离合器来控制,油门并不起作用。

  在只为考试而进行的练习中,很多学员根本用不到油门,很长一段时间,他们并不明白油门的作用,甚至考过科目一、科目二的学员,他们对如何使用油门仍一无所知,直到练习上路时,学员才会尝试着踩下油门。对汽车的陌生让学员在考试时很紧张:“从没踩过(油门),不知道怎么控制。”事后,肇事的男学员被警方带走调查,无论是乾安驾校还是和这名男学员一块学车的同学,均表示不知道他的联系方式。

  家人至今没来殡仪馆

  5月10日下午6时许,刘金霞被送往潍坊市殡仪馆。5天过去了,至今无家属联系殡仪馆前来接人。

  5月14日,潍坊乾安驾校的工作人员表示,刘金霞是在青州跟教练学的车,从没来过驾校,驾校这边也不知情,也无法查到刘金霞的档案,具体事情公安在处理,至于刘金霞的家人是否知情,为何不前去殡仪馆处理后事,工作人员说自己并不清楚。

  和刘金霞准备一起考试的贾克磊说,自己就是和她一起练车的,刘金霞的联系方式,家人的情况,他也都不知道。贾克磊躺在昌邑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右手缠着绷带,沉默不语。在一旁陪护的贾克磊的父亲说:“别问了,我们什么也不知道。”

  5月15日上午,刘金霞的尸体存放在潍坊市殡仪馆的冷冻室。殡仪馆服务部一名工作人员说,自从她(刘金霞)被送过来之后,没有人联系殡仪馆,公安、家属都没有来说过处理后事的事情,可能要等公安人员尸检,尸体目前还未火化。昌邑市交警大队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件事属于公安刑警队,不是交警负责的。随后,记者拨打了昌邑市公安局的电话,但无人接听。

  2 谁来为这次事故负责?

  刘金霞是在青州报的潍坊乾安驾校,但她从未到乾安驾校正规场地练过车。乾安驾校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刘金霞不是在这学的车,事情和驾校无关。

  5月14日中午,在潍坊潍城区一家驾校训练场,门口挂着广维驾校的牌子,但百度地图指示此处地址是乾安驾校。在场内,记者看到广维、九州、乾安等多个驾校的学员都在此练车。训练场上的一名乾安驾校教练员说,此处原来是乾安驾校的场地,后来租给别人使用了,乾安驾校搬到坊子区办公,乾安驾校在潍坊很多地方都有分校,其实就是教练挂靠的,各个地方的教练自己招人,招到人之后每个人驾校提成400元或者600元,剩下的学费就属于教练。教练在当地随便找个场地教学员,驾校不再做其他管理。教练为了节省成本,导致学员学车的时间少,很多学员临考时都没见过正规场地,对车也不熟悉。

  和刘金霞一块学车的小陈说,坊子区的乾安驾校离青州大概100公里,她们从没有在那场地练过车,平时就跟教练在青州练车,这次因为考科目二,她们被安排在昌邑的环球驾校,所以提前一天来到昌邑适应场地。

  5月14日,坊子区乾安驾校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平时各地教练都是自己教车,不到总校来,学员不是在总校练的车,事情和总校无关,同时他表示对刘金霞出事情况不清楚,驾校负责人也不在,都出去开会了,具体怎么处理要看公安的调查结果。

  5月15日,人们仍对在昌邑环球驾校发生的惨剧议论纷纷,除了刘金霞死亡之外,还有三名学员受轻伤,其中一名已出院。在此事中受伤的贾克磊仍在医院躺着,所有的医疗费都是自己掏的,从出事后,无论驾校、教练还是肇事者均没有来医院做过任何表示。

  对于此事,昌邑环球驾校一名50多岁的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里回忆,“车、学员和教练都是乾安驾校的,他们就是在我们这租场地练车,出了事和我们没有关系。”而乾安驾校的一名教练说,手册上都说明了,出了事教练要负全责。

  青岛颐衡律师事务所的丛伟律师认为,应该由教练来承担刑事责任,由乾安驾校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的范围是,“在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这是一起发生在驾校训练场的事故,那么还需看公安部门是否认定“驾校训练场”等同于“道路上”。

  但山东泉舜律师事务所刘钢律师认为,除了教练,肇事学员以及乾安驾校和昌邑环球驾校也有难以推脱的责任。刘刚律师认为,既然环球驾校是考试场地,那就说明它承担了组织人员考试、管理考场的职能,有义务对考场的安全做出保障,发生安全事故,昌邑驾校难辞其咎。

  刘刚律师表示,这起事故责任应分为两种,一是民事责任,一是刑事责任。如果教练员确有不在车上随车指导的理由,或许学员也应承担一部分刑事责任。而民事责任则应由乾安驾校和环球驾校来承担,赔偿之后,驾校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向学员追偿。至于到底由谁来承担责任,这一切都等着法院的最终宣判。而对于准新娘刘金霞至今没有露面的家人来说,他们失去的将永远无法挽回。

  记者 任波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