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日照重视港口建设 港城联动助力蓝色经济发展

来源:日照新闻网-日照日报2013年4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记者 滕聿刚

  一座城就是一条环环相扣的金链,一座城就是一个息息相关的圆圈。

  三亿吨大港倚马可待;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产城融合突飞猛进;城市承载功能不断加强……“港口立市,港城联动”的发展战略,以港口为龙头,以产业为脊骨,以海陆统筹、产城融合导向,正在奏响日照海洋特色新兴城市蓝色崛起的宏伟乐章。

  去年,日照港吞吐量2.84亿吨,铁矿石进口量和镍矿、木片、大豆吞吐量位居全国沿海港口首位,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散粮、散装水泥和木片中转港、江北重要的液化品中转基地、沿海港口重要的铝矾土中转基地、江北最大的木材物流集散地。港口吞吐量今年将突破3亿吨,港口通过能力和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

  港口取得的辉煌成就,得益于日照一直以来对港口的高度重视和大手笔投入。于2009年3月经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联合批复的《日照港总体规划》,将日照港定位于“沿海主要港口”和“以煤炭、矿石、原油、集装箱运输为主的国家主枢纽港”,自然岸线29.7公里,280个生产型泊位,大大拓展了日照港的发展空间。2006年至2012年,全市港口建设累计投入208.66亿元,2012年港建投资首次突破40亿元,占全省港口基本建设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强。

  目前,日照港已经成为国内少有的拥有4个20至30万吨级矿石码头、2个30万吨级原油码头的港口,在国家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巩固提高。随着山西中南部煤炭外运铁路大通道、日照至仪征、东明、濮阳洛阳石油长输管线和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这“四线一基地”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的规划建设,日照港的辐射能力延伸到中原腹地,发展空间不断拓展。

  随着港口的发展,日照临港产业乘势雄起:以钢铁、石化、汽车及装备制造、浆纸印刷包装、粮油加工等为主体的千亿级、五百亿级临港产业集群加速形成,促进了临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全市已形成钢1200万吨、汽车75万辆(含低速车)、发动机70万台、浆纸188万吨、大豆油脂700万吨、油品加工990万吨、糖240万吨、液晶电视50万台的年产能。其中,现代威亚发动机带动模具、车桥、变速箱等配套企业20余家;山东五征农用车稳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大豆加工能力居全国第二,占全国加工总量的八分之一;凌云海糖业精炼糖生产能力居全球第一;油品加工能力可达到2000万吨,精细化工品比例达40%以上。2012年,全市蓝色经济增加值达596.5亿元,增幅高于生产总值1.5个百分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0年的41.3%提高到44.1%。

  港口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2012年,全市物流企业已达上千家,完成社会物流总额4200亿元,增加值125亿元,占GDP的9.2%,比重居全省前列。日照已经成为临港物流业的“总部”。不仅如此,生活服务业也“靠海吃海”,船员培训、船员劳务、港口贸易、餐饮服务等行业发展繁荣,优化了产业结构布局。

  倾力科学发展,筹谋蓝色崛起,日照区位优势明显,战略机遇空前。位于泛黄海经济圈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结合部、国家重点开发建设的沿海经济带与沿桥经济带交汇处、半岛城市群和鲁南经济带的连接点,担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个增长极之一的重任,日照已经找准自身发展的空间维度和历史节点。按照2017年率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努力打造蓝色日照、幸福日照、平安日照、生态日照、文明日照的奋斗目标,日照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抢抓机遇第一时间,牢记稳定第一责任,注重廉洁第一保障,把握群众第一选择,深入基层第一现场,争进工作第一方阵,全力稳增长、强蓝区、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加快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努力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