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金融动态>正文

地方机场建设潮:领导只管建 亏不亏是下任的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2013年5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专家谈机场建设潮: 领导只管建 亏不亏是下任的事

  地方热建机场一年16个项目前期工作获批

  林小昭 王滋

  在去年5月以后新一轮的基建热中,机场无疑是重要的一部分。

  本报记者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披露的信息统计,去年5月之后,共批准了16个机场项目的建议书、可研报告,其中迁建、扩建、改造工程有12个,新建项目4个。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认为,受高铁影响,中东部建新机场要谨慎。

  地方机场热

  福建省政府近日发出《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航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福建省争取“十二五”期内动建厦门翔安机场、福州长乐机场二期工程、武夷山机场迁建等项目;确保按计划完成厦门高崎、福州长乐、泉州晋江、武夷山、龙岩冠豸山机场的扩能改造。

  未来福建的每个地级市都可能建有自己的机场。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福建将建成沙县机场,并积极推动莆田、泉州、平潭新机场以及漳州、宁德军民合用机场前期工作,打造全省各县市1.5小时内可享受航空服务圈。

  不光是福建,其他省份也准备在“十二五”期间快马加鞭推进机场建设。以湖南为例,未来湖南省将要在现有5个运输机场的基础上,在2020年之前再兴建4个运输机场。湖北的计划则显示,在目前拥有4座民用机场的基础上,至2030年,湖北新建9座机场,几乎每个地级市都有机场。

  数据显示,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新修建56座机场,迁建机场16座,改(扩)建机场91座,全行业基本建设投资将达到4250亿元。

  “如果跟美国相比,我们的机场还是少了很多。”曹允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国机场的多少主要看市场需求的增长是否满足现在和未来需求的增长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机场吞吐量各项指标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67977.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9.5%。其中,国内航线完成62378.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9.2%。客流主要集中在大中机场,所有通航机场中,年旅客吞吐量在100万人次以上的有57个,比上年增加4个,完成旅客吞吐量占全部机场旅客吞吐量的95.3%。

  中小机场:亏损也要建

  不过,尽管地方修建机场的热情高涨,但机场尤其是中小机场受制于有限的客流,亏损是普遍的难题。

  截至2011年底,我国共有颁证运输机场180个,合计盈利53亿元。在这些机场中,亏损的机场135个,其中中小机场占87%,共119个,亏损合计约为20亿元,平均下来每个机场亏损1500万左右。

  为何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地方政府还热衷于上马机场建设呢?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曾在多个场合指出,不能单纯看盈利情况,而要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角度看待机场的综合效用。尤其是这些中小机场覆盖了全国70%以上的县域,对地区GDP的贡献以万亿计。这一亏损是个小数字,小亏损却带来了大贡献。

  “这就是我们对机场的定位即机场到底是什么的问题。”曹允春说,从企业的观点来看,企业是追求盈利的,“但问题在于,机场是企业吗?”曹允春称, 2009年出台的《民用机场管理条例》明确了机场的公共基础设施定位。“至少它不完全是企业,所以不能仅以企业的角度来考量机场是否亏损。”

  曹允春说,一个地方是否建设机场除了是否盈利外,还应该看它对地区经济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机场建好之后,它对这个城市产生的综合经济效益是很显著的,所以相比之下亏损一两千万都是小钱。”

  不过,尽管对区域经济有明显的带动作用,机场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招商、拉动经济的一张名片,但地方政府热衷机场建设的背后,也存在为了政绩、城市形象,而盲目夸大未来客流量,机场建设太过超前、浪费等现象。

  例如,2012年,在180个通航的机场中,有40个机场旅客年吞吐量在10万人以下,有6个机场不足1万人。如此小的客流量,对区域的综合带动作用显然也十分有限。

  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教授陈艳艳说,机场建设基本都是政府投资的。如果是民营投资,它必然要追求市场回报,因此会更认真去做市场调研和真正的客流分析,但现在很多地方政府为了让项目更快立项上马,就会盲目夸大客流的需求量。“建成之后是否亏损,可能已经换了领导,就是下一个领导的事情了。”

  上个世纪90年代,皖北的阜阳机场和广东珠海机场就是两个过于超前的典型案例。在缺乏资金的情况下,阜阳政府官员自筹资金3亿于1998年建成阜阳机场。在政府财政补贴下,阜阳机场开辟了多条航线,最后因为客源不足深陷亏损,2001年阜阳机场被迫关闭,此后几年更是一度沦为养鸡场,一直到2007年才开始复航。

  曹允春说,这两个机场确实属于“超前过度”,所以机场建设还是要认真分析市场需求,也有一些机场出现“建好即饱和”现象,“这两种现象都是有问题的。”陈艳艳也表示,适度超前应该按照规划年限的流量来做。

  中东部应谨慎

  在专家们看来,机场建设应该与当地的综合运输规划紧密联系在一起。

  陈艳艳分析说,飞机、铁路和公路运输都有自己的运输半径,某种新出现的交通方式所提供的便利程度和价格不一样的时候,客流就会发生变化。“但现在的客流分析经常是民航做民航的,高铁做高铁的,对相互之间的客流转移没有做更深入的分析和调查。”

  以福建为例,在福厦高铁开通之后,省内福州——厦门的航班不断萎缩,今年4月该航线彻底停运,福厦两城之间的往返只能通过地面交通。

  中东部地区由于人口密集、经济发达,客流量大,未来将有更多的高铁投入运营。“届时机场特别在淡季的时候肯定会受冲击。”陈艳艳认为,每一种交通方式都有各自适宜的性价比和地区,沿海发达地区平原较多,修高铁的话客流量能够保证。而西部地区地广人稀,客流量较小,修高铁成本太高肯定不划算,但这些地方又有一定的客流需求,因此修小机场更为合理。

  曹允春说,高铁主要分布在中东部,这些区域高铁对机场的影响很大,因此在这些地区建机场一定要考虑他们跟高铁之间的关系。

  按照计划,“十二五”期间新建的机场项目大多数位于中西部。本报记者统计也显示,在去年5月之后新批复的机场项目中,除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外,其余项目均在中西部。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