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10月12号,河南郑州的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全面启动。凡是符合规定的电动自行车,多数车主都陆续按要求上了车牌、安装了定位器,下载了车主专用APP。这样的“防盗车牌”可以便于在车辆被盗时能够第一时间报警提醒,追踪车辆位置,及时找到丢失车辆。

然而,新车牌的实际使用效果,却让许多上牌后遭到盗窃的车主大失所望。然而,新车牌的实际使用效果,却让许多上牌后遭到盗窃的车主大失所望。

  最近一段时间,有不少郑州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反映,装了防盗车牌的电动自行车丢失后,却依旧找不回来。车辆失窃后,不仅手机APP上收不到任何报警信号,而且按照定位系统提供的位置,也找不到车,甚至有的干脆连任何运动轨迹都没有。

  市民:电动自行车被盗,报警找不到车

  今年10月初,郑州市民于先生新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结果刚骑了一个月就被盗了。如果在过去,丢也就丢了,不会抱着找回来的希望。但这次,于先生选择了报警,因为10月份他按要求给新车上了牌,安装了定位防盗设备。结果,却令于先生大失所望:“定位中心把轨迹发到民警这边来,当天晚上民警我们一块去的,看了一下没找到车”。

  几天过去了,后台系统显示,定位器一直都在电动车上,也能确定车辆的大概位置,但是就是找不到车。于先生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民警说,他们去了也起不到多大作用,需要设备公司带设备过来,精准扫描车的位置。但是现在定位可能被拆除了”。

  上牌点:每个车牌都有定位 定位设备公司:找车需要过程

  于先生说,现在唯一能够找回电动自行车的希望就是车上安装的定位器。于先生安装车牌的地方在郑州市京广路与陇海路附近电动车市场,在电动车市场上牌点,工作人员仍然表示,定位器用处很大:“这会儿上牌它要求每个车里面都有定位,车如果丢了你打110报案就行了,到时候都可以找到”。

  就是安装了这么准确的定位,于先生车子却怎么也找不到。定位设备公司工作人员说,事发以来,于先生的电动车没有出现异常报警情况:“像这种案件我们接的多了,一天能丢二三十起。找车这不是一天两天立马就能找到的这需要一个过程呢”。

  市民:该盗还是盗,该找不到也找不到,安装意义何在?

  无独有偶,郑州市民栗女士也给电动自行车安装了防盗车牌,本来以为即使车子被偷,也能通过定位找到电动车:“当时上牌的时候说下个APP,说如果电动车丢的话手机上会自动报警,但是我们的手机上也没有收到报警的信号”。

  栗女士说,她向辖区派出所报案,辖区民警积极办理,却还是没法找回被盗车辆。栗女士质疑:这样的定位设备安装,意义何在?

  栗女士向中国之声记者抱怨::“一上午就安了个车牌,而且你正在推广的时候丢了你都找不到,那我们以后不是更没有保障,我觉得安和不安一样,该盗还是盗,盗了以后该找不到还是找不到”。

  移动公司:车主免费安装,公司不保证效果

  郑州一家信息技术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之声记者,“精准定位”技术目前已经比较成熟,能够精确定位到五米左右。共享单车、外卖点餐、行车记录仪等都可以实现精准定位:“很多的定位形成一个轨迹,从技术的角度来讲,如果你要是做找东西或者是找车或者找其他东西的话,那必定是精准定位,大约五米之内”。

  负责为防盗车牌提供定位服务的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却表示,车主免费安装,公司又没有承诺保证效果:“给你安这个定位它是免费的,又没说收你的钱,它只是说是为了方便。我也给你解释不了”。

  当地财政拟投入一亿六千多万元 每辆电动自行车50.5元

  车主没掏钱,但有人花了钱。中国政府采购网上的公开信息显示,今年8月份,郑州市公安局作为采购人,就“郑州市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项目”发布招标公告,为此,当地财政拟投入一亿六千多万元。

  10月份,中国移动河南分公司以每辆电动自行车50.5元的综合单价,与采购人郑州市公安局签订了合同。

  回应:安装流程出了问题 将彻底整改

  说好的精准定位、防范被盗呢?提供该项服务的中国移动郑州分公司物联网中心项目经理尚世伟昨天下午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动自行车丢失后,无法准确提供车辆轨迹,是技术人员在安装时不正确操作导致的:“确实是我们后期排查的过程中,发现可能是我们前期培训不到位,个别安装点的安装工人,在安装过程操作不够规范,导致他这个电动车防盗终端没有安装到位。就是说这个设备没有充电启动,就不会有轨迹”。

  尚世伟称,移动公司所提供的产品是经过有关部门权威层层检验检测,产品质量肯定是过关的。下一步,公司将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确保此前暴露出来的问题得到彻底整改,让技术实实在在地惠及群众:“一方面是加强安装培训的工作,我们对这批设备,通过后台数据,把没有轨迹的这些车辆筛查出来,进行了召回。这个处理我们是分批来做,一批一批来做。另一方面我们在郑州十几个网点已经开始做试点。在源头上面,在安装过程中,必须装完之后,我们通过一种技术手段,确保你这个设备安装成功,而且是有数据发送到平台,就肯定会有轨迹”。

  记者:肖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