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务员与“复兴号”合影。乘务员与“复兴号”合影。

  本报讯 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全程均有免费无线上网,每排座位下都配有USB插口,电子显示屏可显示座位状态……昨日早晨6点20分,中铁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首趟“复兴号”列车G178次(青岛开往北京南)发车仪式在青岛火车站举行,这也是青岛开行的第一趟“复兴号”列车。

  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车体更宽更高、乘坐舒适性更好,而且增加了高兼容性等优势。据悉,“复兴号”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旅客登车后会感到空间更宽敞了,而且座椅间距也增大了。

  每个席位号直接变成了显示屏,能直接显示该座位售票情况,具体为用不同颜色显示已售、未售、预售等状态。而且每两个座椅就有1个插座,每3个座椅有2个插座,插座上还有USB接口。每节车厢的外面都有“复兴号”的字样。这趟列车的型号是“CR400AF”,车身以灰色为底、红色为“腰带”,被称为“飞龙”。

  “复兴号”是我国自主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品牌标准动车组,它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车型看起来线条更优雅,列车高度4050毫米,宽度为3360毫米,空间更大。

  为了给“复兴号”开行储备优秀人才,青岛客运段优中选优,挑选出政治素质高、相貌甜美、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的乘务人员,进行多轮安全、乘务作业标准的相关知识学习,确保担当人员熟悉列车设备、作业程序和关键环节,并进行了礼仪仪态和服务技巧的训练,以保证每名乘务人员每次都能以最专业优雅的姿态出现在旅客的面前。(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