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街再出老宝贝!12月5日,记者探访施工中的芙蓉街得知,一条古水道被发现。与此同时,就在古水道北侧,三四块老青石板重见天日,疑似当年芙蓉街的老石板路。芙蓉街设计方告诉记者,他们将按照历史要素对古水道和青石板进行呈现,力图恢复历史风貌,打造新的景观。

从20多厘米的施工缝隙能看到整齐的石板壁。从20多厘米的施工缝隙能看到整齐的石板壁。
老青石板或是原老芙蓉街路面。老青石板或是原老芙蓉街路面。

  古水道亮相芙蓉街,池壁石板清晰可见

  府学门前是当年州府繁华地。家家泉水户户柳,一池新绿芙蓉泉。

  作为济南老街中最热闹的芙蓉街,这里曾是济南府最繁华之地,商贾聚居,多有豪门大院。曾经走在熙熙攘攘的芙蓉街上,最能让大家感受到老济南韵味的就是,脚下有一条汩汩流淌的泉溪。

  这样的“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情景,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在这次芙蓉街提升改造工程中,施工人员近日挖出的一段古水道,池壁石板清晰可见。

  在芙蓉街中段芙蓉泉发现新泉位置往北不远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管道铺设、混凝土铺设等工作,混凝土边沿用木板进行分割,而木板和现有道路之间,几块红砖下面有一条长2米多、宽20多厘米的空隙。

  空隙左侧是几块石板,这些石板整齐竖直排列。虽然缝隙较小,不能完全看到石板壁,但据施工人员介绍,芙蓉街在这次整修过程中,基本对地下部分都进行了挖掘,挖出来这样的石板,而且排列整齐让人惊奇。

  明府城管理中心相关人员也来现场查看,经过对历史的考究和现场分析,竖直完整排列的石板类似古水道。

  “另外还要考虑到是不是芙蓉街排水石板沟。因为一些历史原因,芙蓉街之前一直沿用石板沟排水的方法。”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住在此的一名老居民表示,她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也见证过了芙蓉街改造。据她回忆,在之前芙蓉街改造时,在道路两侧地下也挖出过类似石板,但由于临近路边房屋,这几块石板没有被挖出来,完整保存了下来。

  地下又挖出更老青石板,或是老芙蓉街地面

  5日中午12点多,芙蓉街北段位置,记者看到,一群老石匠正在铺青石板。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在施工的时候,他们又挖出了新玩意。记者询问新玩意时,施工人员指着地面让记者看。

  记者注意到,该段位于芙蓉街与省府东街延长线交叉口南侧。目前芙蓉街该段西侧已经剖开,一条南北长十几米的沟槽呈现在记者面前,沟槽内有不少污水,虽然当天空中飘着雪花,但是仍有阵阵臭味传出来。

  “前几天在施工的时候挖出了这些老旧青石板,看来芙蓉街之前就是用青石板铺成的。”现场施工人员介绍。

  记者注意到,这些青石板厚约20厘米、宽约1.5米,露出的部分有两三块,里面的部分有多长还无法估计。青石板表面比较光滑,但是外侧面有些斑驳,弯弯曲曲也比较锋利。

  相对于目前芙蓉街使用的老青石板,这些埋在地底下的青石板无论是质量和密度,还是质地都要厚实一些,从这些角度来看,这些青石板年岁肯定比现在的青石板要长一些,至于青石板距今多少年,现场没人能够明确说出来,只是说“年岁肯定够久”。

  露出来的青石板宽约半米,虽然当年的风采不再,但是通过弯弯曲曲的石缝,还能看出当年的纹理。这几块石板有纵有横,不同的石板凑在一起比较平整,古代的马车走起来比较平稳。

  芙蓉街为南北走向,北起西花墙子街南口,南与金街泉城路相连,东邻马市街,通起凤桥街、翔凤巷和芙蓉巷,西邻玉环泉街,通省府东街。南北全长四百多米,宽不足五米,因街中间有芙蓉泉而得名。

  明府城老居民介绍,之前芙蓉街上都是泉水,后来为了行走方便,家家户户开始在泉水上铺设石头,居民可以在石头上行走,后来石头慢慢换成了青石板。这些青石板就保留了下来,形成了“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济南特色风貌。

  对于施工中发现青石板的事情,不少居民也跑过来看看这些古老而神奇的玩意儿。“之前听老人说,青石板是芙蓉街的标配,后来就不见了,现在终于看到了,看来芙蓉街有青石板不是突发奇想,而是遵守之前的传统。”

  青石板是不是数百年或者千年的石板?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青石板年岁肯定很长,但是到底多少年也不好说。“现在初步的判断是,这些青石板是之前老芙蓉街的地面,至于为何低于地面半米多,我们也不知道。”

  芙蓉街改造添新动力,古水道将被局部恢复

  施工过程中挖出疑似古水道,12月5日中午,专家以及负责芙蓉街提升改造工程设计的清华同衡规划院相关人员也来到现场查看,大家对于施工发现的古水道非常兴奋,“这样的传统要素,将给芙蓉街更多展示的可能。”清华同衡规划院城市修建研究所所长袁路平表示。

  之前,芙蓉泉周边在施工中发现新泉,而在距离新泉不远的位置,不论是古水道还是石板排水沟,都将是老芙蓉街的特色体现。

  众所周知,芙蓉街街上除了芙蓉泉比较有名外,其他泉池不太出名,景观开发也相对较弱。在本次芙蓉街提升改造过程中,设计师也希望能够在芙蓉街恢复泉水景观,让芙蓉街变得更加“湿润”。

  但因为芙蓉街目前商家众多,一家紧挨一家,地下又有大量的管道和管线,“如果从芙蓉街往北到文庙完全恢复之前的景观,是很难实现的。”袁路平介绍,这次古水道的发掘,就可以充分设计,可以将古水道周边区域进行局部恢复。同时,他们也会考虑在芙蓉泉以及新发现的泉水周边打造新的景观,以此向人们展示芙蓉街的历史,也不失为一个更好的方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倩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