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集家族成员和前科劣迹人员,依仗家族恶名把持基层政权欺行霸市强揽工程,非法谋取巨额暴利。5日下午,山东省公安厅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期侦破的6起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

  在发布会现场,公安机关向5名举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的群众代表发放奖金55万元。通讯员刘贵增 摄

  “黑恶犯罪不仅具有涉案领域多元化等共性特点,而且呈现出一些新特征,表现出侵蚀基层政权的苗头,专项斗争以来,山东省打掉的60个涉黑组织中,有多个染指基层政权。”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槐国栋说。

  此次公布的6起典型案例中,泰安新泰的一对母子纠集劣迹人员,长期把持当地基层政权,通过强揽工程非法谋取暴利。据通报,张某,男,38岁,泰安新泰市人;赵某菊,女,59岁,张某的母亲。经过泰安警方查实,2010年以来,张某及其母赵某菊在泰安新泰市纠集多名家族成员和前科劣迹人员,依仗家族恶名,长期把持基层政权,逐步形成了以张某、赵某菊为组织者、领导者,张某某、陈某等为骨干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这个涉嫌黑社会团伙肆意妄为,横行乡里,暴力控制了位于新泰市城区的青云办事处青云社区、胡家沟村等基层组织,威胁、侵蚀基层政治安全。他们欺行霸市,强揽工程,非法控制建筑、物业、市场等行业;暴虐成性,凶恶残暴,多次采取恶性手段,伤害、震慑、威胁基层群众,有组织地实施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拘禁、敲诈勒索、故意伤害、故意毁坏财物等违法犯罪活动,攫取巨额非法经济利益,致6人轻伤,18人轻微伤,严重破坏当地的市场经济和社会生活秩序。

  9月5日,泰安警方打掉了这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破获刑事案件22起,查扣各类涉案资产2亿余元。

  据槐国栋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侦办涉黑案件60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28起,侦办涉恶共同犯罪案件2722起,查处涉案资产26.8亿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在发布会现场,公安机关向5名举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的群众代表发放奖金55万元。

  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李民介绍,从目前已经查处的涉黑涉恶案件分析,目前的黑恶犯罪不仅具有形式隐蔽化、手段软暴力化、涉案领域多元化等共性特点,而且呈现出侵蚀基层政权苗头明显、向金融借贷领域渗透明显、黑恶组织实施的犯罪类型复合程度高、黑恶犯罪组织成员“三多一高”等新特征。其中,黑恶犯罪组织成员呈现“三多一高”特点,即前科劣迹人员多、文化程度低的人员多、无业人员多,青年人占比高。

  目前,全省已经有1300多名黑恶组织成员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为载体,持续发力,重拳连击,以实实在在的战果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同时,公安机关正告黑恶违法犯罪分子,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泰来  实习生徐靖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