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名孩子在外教平台上学习英语课件,每天晚饭后学10分钟。济南一名孩子在外教平台上学习英语课件,每天晚饭后学10分钟。
某在线平台外教介绍仅显示“大头照”。某在线平台外教介绍仅显示“大头照”。

  近日,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三部门联合执法,在2018年年底前彻底关闭无证无照培训的机构,包括线上教育培训机构。

  近几年,在线教育成为济南中小学生校外学习的“香饽饽”。尤其是其中的“在线外教”环节,通过一部手机或者一台电脑,即能“一对一”“一对多”连线“外教”在线教学,不仅方便、灵活,还弥补了济南本土外教少的短板,价格相对线下外教也较为便宜。

  在线外教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诸多家长热捧。庞大的市场需求催生了大批在线教育公司。行业的短期膨胀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目前没有明确政策规定行业准入、师资标准,在这种背景下,多数在线教育平台都处于野蛮生长状态,出现了师资质量良莠不齐、老师频繁更换难以控制、学习效果难以评估等问题,而且“互联网+教育”作为一种新兴事物,监管相对困难。

  目前,济南娃的在线外教学习情况到底如何?师资是否真如同其宣传的“纯英语教学”?记者展开调查。

  现状:外教水平良莠不齐,有些并不适合教孩子

  赵巍(化名)是一名小学英语教研组组长,2016年在线外教进入济南后,就引起了他的关注。“前一阵我曾在班里做过调查,班里一共45名学生,几乎所有学生都或多或少接触过在线外教课程,我们几个老师也私下讨论过,初步估计学校里超过4/5的学生曾报名过在线教育课程,长期学习的也不在少数。”赵巍告诉记者,在线外教学习形式灵活,还有机会让孩子足不出户接受真正的外语教学,对学生而言确实有一定利好,他也给自己的孩子报名了在线外教课程。“孩子陆陆续续学了两年,学习效果因人而异。但是我觉得在线外教最大的问题在于师资无法把控。”赵巍介绍,每次在给孩子选择老师之前,他都事先试听外教的课程,筛选出合适的老师再给孩子上课。但即便有自己严格把关,从外教平台上找到合适的老师也绝非易事。

  “这两年的学习中,我家孩子至少换了5个在线学习平台,换的老师更是多得数不过来。有时候我感觉不错的老师,教了一节课后就不再教学,或者干脆预约不上。而且很多外教都存在着口音、语法等问题,并不适合教孩子。”在赵巍看来,不是说是外国人就能当好外教,教学生需要一定的技巧和方法。“外教不能代替国内英语老师的英语教学,更不能代替课堂教学,只能说是一种语言练习的补充。”

  此外,赵巍调查发现,虽然每个在线教育平台的广告宣传不同,但是其师资水平和教学方式却差异不大,也都存着在距离远、隔时区、外教真实情况难评定等问题。在这两年多为孩子选课的过程中,他感觉在线教育平台上合格的外教不足3成。“在线外教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提高孩子的英语水平,尤其是口语水平。但是目前外教市场鱼龙混杂,家长如果没有良好的外语基础,很难为孩子筛选出优质外教,外教的口音、发音等如果不标准,影响到孩子,孩子以后将很难改正。而评价一个外教是否合格,很大程度上要看能不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赵巍说。

  家长感受:老师难选,找个线上好外教比线下还难

  在线外教进入济南之初,作为“80后”新潮妈妈,张莉就首先试水,给当时正在读小学3年级的孩子报名了一对一课程,三节试听课优惠价299元,折合人民币99元一节,一节课45分钟。

  “当时孩子在和谐广场的一家培训机构也报名了一对一外教,一节课是300多元,线上外教的价格算是很优惠了。”张莉说,孩子上课时自己也在一边旁听,三节试听课的第一节,老师是一位美国的年轻女性,简介上写的是在读大学生,和孩子的互动很好,孩子表示很喜欢这个“美国姐姐”,但是第二节试听课老师换成了一名口音非常重的中年男性,虽然简介上也是“来自美国”,但是他讲的一些单词孩子基本听不懂,一节课下来孩子基本没开口;第三节课,对面的老师在教课时还出门了两次,留孩子在电脑这端一脸茫然……

  虽然对试听课并不是特别满意,但张莉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孩子报名了在线外教。和张莉一样,价格是很多家长选择在线外教的重要因素。相对于线下一对一外教课动辄300元起步,线上的外教课程相对优惠,不同的在线教育平台课时虽然有25分钟、45分钟等区分,但是一对一的价格基本在100元—200元左右,如果办卡或者是一对多课程,一节课最低能到40元左右。以目前比较热门的几家在线外教平台为例,“VIPKID”每节课的费用是80元—120元;“51talk”对外的宣传是“一节课40元就够了”,有老学员介绍,如果在“51talk”办理季卡或者年卡,平均一节课40多元,价格确实非常优惠。

  “说是选课,实际上就是抢课。明星老师的课程基本上就是秒光,能不能选上基本靠运气。”张莉告诉记者,当初报名线上外教就是为了“纯正的外教”,但是找合适的老师比线下还难。孩子上课时间长了,也有自己心仪的老师,但是稍有迟疑,就抢不到心仪的老师。线上抢课遇到好老师基本靠运气。

  此外,洋教材水土不服也是普遍问题。目前在线外教平台的教材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平台自己开发的教材,另一种是英文原版教材。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让孩子体验在线英语的家长,多名家长表示,由于教材和学校完全不同,孩子上课很多时候不知道老师在讲什么知识点,还有孩子出现了抵触心理,因此不得不把课程停掉。

  记者调查:师资成谜,外教介绍仅有大头照,并没显示资格证

  根据11月26日教育部等三部门印发的《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线上培训机构所办学科类培训班的名称、培训内容、招生对象、进度安排、上课时间等必须在机构住所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

  然而,记者在“VIPKID”的APP上浏览各位老师的简介后发现,虽然每位外教都配有照片,个人简介都写明了毕业院校、擅长领域等,其中也不乏硕士、博士等高学历外教,但是并没有任何证书等进行公示。记者以家长身份提出想要查看,客服表示“外教老师的证书没有上传,因为这属于老师的隐私,家长不能查看。”

  随后,记者又下载了“51talk”的APP,根据介绍,平台的外教主要来自菲律宾和欧美,但同样是只有一张“大头照”,没有显示老师的任何有效证书,甚至没有显示外教的具体国籍和学历。记者咨询客服,同样是以“我们把关很严格,但是老师的证书是隐私”的理由拒绝出示任何关于老师的资格证书。

  效果难估:有家长称孩子口语有提高,也有的说没效果

  业内人士钟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初,他曾想在济南开一家在线外教平台,利用自己曾经留学的经历找一些外教加盟教学,后来因种种原因没有实现。“现在线下培训机构管得很严,但是线上的国家还没出台规定,也不用在教育部门注册,在工商部门注册就行。”钟先生说,“很多线上外教都不是来自英语母语国家,而且没有任何教学经验,更没有资格证。只是看着是外国人,就能让家长信任。其中一些外教的英语水平其实很差,就是草台班子。”

  那在此前提下,学生参加在线外教学习效果究竟如何?“学了半年,考试成绩虽然没有明显提高,但是口语确实有进步,有一次我们参加活动遇到外国人,孩子也敢一起做游戏、聊天了。”在张莉看来,学习效果因人而异,但只要是认真学习,时间长了自然就有效果。不过比起线下的英语教学,张莉认为“还是线下的学习更重要”。

  随后,记者在几家在线外教平台上浏览了一些家长对于外教课程效果的评价,大部分家长都打了“好评”,但也有一些“老师缺乏经验”、“孩子听不懂”、“应付”等差评出现。

  记者随机调查了多位为孩子报名过在线外教课程的家长,高年级孩子的家长一般表示“对口语确实有效果”,但是3年级以下的家长均表示“效果不明显”,其中一位家长称,“没有现实的老师看着,孩子特别容易走神,在屏幕前面根本坐不住”。

  延伸阅读>>

  在线教育市场巨大,期待完善行业管理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72亿,较2017年末增加1668万人,增长率为10.7%。而在今年2月,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中,并未将线上教育纳入监管中。因此,相较于线下教育,在线教育公司逆势受到资本青睐,融资规模持续增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在线教育融资数量已完成182起,披露的融资总额达152.73亿元,这个数字接近2017年的全年总量。

  11月26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三部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简称《通知》)中,要求三部门联合执法,在2018年年底前彻底关闭无证无照培训的机构,包括线上教育培训机构。

  《通知》要求,线上培训机构所办学科类培训班的名称、培训内容、招生对象、进度安排、上课时间等必须在机构住所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这就意味着,线上教育培训机构都需要办学许可证、教师资格证、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通知》的出台肯定会给在线辅导行业带来影响,影响会有多大不好判断。但总体上讲,在线辅导行业肯定不会消失,因为目前整个中小学教育的指挥棒未变,家长对课外培训的需求仍然存在。希望政策在落地过程中,给企业整改的过渡期,逐渐完成规范化。

  (生活日报记者 郭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