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了《关于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全力保障气源供应,确保民生用气需求;及时救助困难群体;统筹把握环保要求,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切实抓好安全管理,确保事故发生时快速反应、有效处置。

“气荒”不用怕,“压非保民”确保民生用气需求“气荒”不用怕,“压非保民”确保民生用气需求

  据了解,为了全力保障气源供应,《通知》要求,要加强上游与下游燃气企业之间、下游燃气企业与用户之间供用气合同的全方位监管,督促各方严格落实合同,按照合同保量保价执行到位,确保民生用气需求。加强供需监测调度,提前做好预测研判,一旦出现供气紧张情况,要按照有关预案确定的“压非保民”调峰用户清单,分级压减。各市要服从省里统一调配,保障总体平衡。

  补贴到位,发放补助金、取暖物资帮助解决冬季取暖困难

  温暖过冬,谁都不能缺位。对敬老院、农村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流浪乞讨人员等生活困难群体,采取发放补助金、取暖物资设备等救助措施,同时摸清底数,制定完善保障困难群体温暖过冬的政策措施。对农村小学、幼儿园、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公共区域,帮助解决冬季取暖困难。

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统筹把握环保要求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统筹把握环保要求

  燃煤取暖成为冬日里大气的主要污染源,《通知》要求,要严防将已淘汰燃煤锅炉以保障供暖名义复烧。对燃煤热点联产、大型锅炉房集中供暖的排放源,以及保留类燃煤锅炉,要确保废气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各地要综合把握环境保护和保暖保供的关系,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不搞“一刀切”,选择符合当地实际的清洁取暖方式,实现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和减少燃煤污染排放双赢。

替换老旧管网,消除隐患,加强集中供热安全管理替换老旧管网,消除隐患,加强集中供热安全管理

  记者了解到,集中供热设施隐患的改造修复被列入2019年重点工作,逐步替换老旧管网,尽快消除各类隐患。《通知》要求,强化农村地区清洁取暖项目安全监管,开展全面摸排,掌握底数,查改问题,跟踪问效。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充实、加强应急队伍,确保事故发生时快速反应、有效处置。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