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网红”济南为提高“颜值”,正启动一场声势浩大的城市提升工程。作为提升城市“颜值”的重要一项,龙奥片区约百处违规楼顶标识的拆除,让片区露出“最美天际线”。同时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目前全市违法违规楼宇标识、店招牌匾已拆除1.7万余处,主要道路、重点片区已拆除95%以上。

  29日,济南经十东路中央商务区高楼拆除了多处违规楼顶标识,亮出最美天际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媛摄

  体量大位置高,拆除难度相当大

  说起济南市违规楼顶标识,奥体西路以东、经十路以北的龙奥片区无疑是重灾区。据济南市城管局统计,龙奥片区大型楼宇标识设置121处,分布密集、位置高、字体大。从高空俯瞰龙奥片区,几乎每一栋楼上都顶着“大红字”标识,在蓝色天际线下十分碍眼。

  近期,每天走经十路穿过龙奥片区上下班的市民惊奇发现,从今年4月底开始,这些楼顶大红字标识一个个陆续“下架”,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如今的龙奥片区楼顶大红字已经基本不见了,楼顶之上就是蓝天,片区终于露出“最美天际线”。

  龙奥片区的121处楼顶标识中,有40余处位于历下区龙洞街道辖区内。历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龙洞中队中队长李军介绍,这些楼顶标识的拆除过程颇费了一番工夫。

  “龙洞辖区内的楼顶标识有两个特点:一是体量比较大,有些楼宇四面都安装了楼顶标识,一个字高度五六米,宽度四五米,单个字面积就近20平方米,40余处总面积五六千平方米;第二个特点就是位置高,全在20层、30层以上的楼顶,吊车臂根本够不到,只能人工一点一点切割,拆除难度相当大。”李军说。

  “经过我们继续做工作,4月26日,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率先拆除了单位楼顶违规标识,随后齐鲁交通、鲁商置业也动了起来,当拆除三分之一后,局面终于打开了。”

  据了解,目前龙洞辖区内40余处楼顶标识仅剩3处,预计5月底前即可拆除完毕。“辖区内所有违规楼顶标识均是自拆,没有一处强拆,下一步将按照该片区统一的规划设计要求,重新设置在楼体合适位置。”李军说。

  泉城路街道拆除72处,全区率先清零

  除了龙奥片区,泉城路作为济南市最著名的商业区,也是楼顶标识的集中区域之一。从今年1月份起,泉城路街道就着手摸底调查,3月初启动拆除,在全市楼顶标识整治中先迈开了步子。

  29日,记者从历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截至5月19日,泉城路街道已拆除楼顶标识72处,LED单色滚动屏55块,在全区率先清零了辖区的违规楼顶标识。

  “按照《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专项规划》具体要求和这次整治部署方案,我们对不符合设置要求的业户下达了限期拆除告知书,要求业户自行整改,对不按期拆除的,城管委组织了助拆。共拆除楼顶标识72处,LED单色滚动屏55块,整治不符合专项规划要求的楼体标识39处。截至5月19日,泉城路辖区主次干道楼顶标识,LED单色滚动屏全部清零,圆满完成牌匾整治工作。”历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大明湖中队工作人员介绍。

  历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24日,全区共拆除各类楼顶标识1700余处,面积3.2万平方米。同时为配合城市提升行动,广告牌匾也在陆续整治中,各中队对电子屏广告、LED屏按照“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标准,共拆除580块,拆除线杆灯箱、落地灯箱560块,拆除道旗广告450块,清理条幅、布幅490处,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提升。

  新标识不用红色,能用简称不用全称

  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济南市违法违规楼宇标识、店招牌匾已拆除17000余处、近35万平方米,主要道路、重点片区已拆除95%以上。

  济南市城管局广告与夜景亮化管理处处长赵纳新介绍,楼顶标识整治前期,确实有些单位不太配合,对此,市城管局多次会同各区各街道,集中讲解《规划》,发放《牌匾标识整治提升明白纸》。如龙奥片区,李军介绍,为争取业户理解,拆除行动之前,龙洞街道就首先邀请了所有业户和市城管局一起开了座谈会,详细解读政策,说明情况。“座谈会起到很好作用,业户基本都能理解,没有了抵触情绪。”李军说。

  违规楼顶标识拆除之后,新的楼宇标识如何重新设置也提上日程。赵纳新介绍,全市楼宇标识设置的总依据就是去年7月份出台的《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专项规划》。“有重新设置需求的,按照专项规划的要求设置,属于户外广告范围的需要审批后再设置。”

  重新设置后的楼宇标识会是什么样?赵纳新介绍,以龙奥片区为例,作为全市重点片区,龙奥片区的楼宇标识会由市里统一规划设计,根据每栋楼宇特点不同,设计符合要求的楼宇名称。

  “首先,设置位置肯定要从原来的楼顶转移至楼体;其次,设置大小要缩小,不能再像以前那么大字;设置颜色基本杜绝红色等对比度强烈的颜色,最好简称不用全称,字数越少越好。”赵纳新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阿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