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清晨6点02分,一阵急促的警铃声,打破了驻守在泰山南天门的泰山消防中队的宁静,一位游客登山时晕倒在十八盘上急需救援。还没有洗漱完的消防战士,立即穿戴好装备,紧急赶往救援现场。这时的泰山索道还没有运行,泰山消防中队的消防战士需要从十八盘徒步将伤员抬到中天门的停车场。他们一路轮流抬着担架沿着陡峭的盘道下山,初冬的泰山气温已经接近0度,但是他们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浇透。

  对于这群90后的小伙子来说,这就是他们最平常的工作。作为华东地区驻勤海拔最高的公安现役消防中队,在这个消防车无用武之地的泰山之巅,处置险情只能独步前行,器材装备需要手抬肩扛。日常的体能训练和技能训练,成为消防战士面对险情时从容应对的保障。泰山上的盘道和峭壁,也成为他们天然的训练场。一年365天,每天雷打不动的按时训练。每周泰山消防中队的18名战士,都要往返3次南天门到中天门的泰山盘道。一年下来,每个战士都要跑过100多万级台阶,走过520多公里山路。

  泰山消防中队作为一个集防火、灭火、山岳救助,索道救援为一体的多功能消防队,守卫泰山,是他们永远的使命。在这座承载着中华文化的世界遗产里,保卫好18万亩山林、26处古建筑群,58座寺庙,1.8万株名木古树,他们的责任重于泰山。定期巡查岱顶的文物单位和天街商铺,查改火灾隐患,宣传消防知识,在泰山工作人员和天街商户眼里,他们不仅是一丝不苟的消防卫士,也是天天见面的山顶邻居。

  作为一支专业的山林消防力量,泰山消防中队不仅保卫着泰山的一草一木。还多次奔赴省内多地支援山林灭火任务。每一次深入火海,他们都面临着进与退、生与死的考验。身前是山火,身后是兄弟。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一条牢不可破的防线。在最紧急的时刻,在最危险的地方,在人们最绝望的时候,是这群“泰山卫士”给我们带来了希望,带来了温暖。

  正是这群为别人带来温暖的人,过年的时候却顾不上给家人打电话送上一句祝福和问候。每年除夕夜,都有成千上万的香客聚集泰山,祈福新年平安,碧霞祠周围人山人海。中队官兵维护秩序,连续执勤长达21个小时有时年夜饭都顾不上吃。

  从1996年建队以来,泰山消防中队的这18名消防战士换了一茬又一茬,他们沿着老兵的足迹,用一次次荣誉证明着曾经立下的誓言,用青春的无悔和热血,捍卫着‘泰山卫士’这面旗帜,将“誓言如山,尽责至善”的泰山消防精神薪火相传。(耿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