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第二天,泰山迎来了客流高峰。据泰山景区统计,从4月29日0时算起,到30日14时,不到两天的时间里,一共有136486人进入泰山景区。景区客流的高峰时段出现在日出前后,安全保障成为泰山景区小长假的重中之重。

  30日上午9时许,泰安市环山路市政府附近一公里范围出现拥堵,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开放免费停车的市政府大院已经停满了私家车。在“五一”小长假的第二天,泰山迎来了客流高峰。

  据泰山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五一”小长假与往年不同,一方面4月30日是农历三月十五,是民俗节日碧霞元君生日,另一方面还举行东岳庙会,岱庙、红门宫、王母池等小景点游客增幅较大。据统计,仅4月29日14时至30日14时一整天的时间,泰山景区共接待进山游客107485人,同比增加60.04%;4月29日0时至30日14时,共接待进山游客136486人,同比增加55.53%。

  游客高峰出现在日出前后,即6时到8时之间。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会有游客登山到达岱顶。但岱顶游览面积较小,仅有0.36平方公里,因此岱顶常常出现游客爆满的情况。一旦过了日出时间点,经分流疏导后,岱顶游客就会变少。看完日出后这批游客集中下山,形成了下行客流短时高峰,导致坐车坐索道紧张,但步行盘道始终保持畅通。

  为了应对节日客流,泰山景区提前制定了安保方案,并启动Ⅰ级响应,设置硬质隔离、循环分流、上下分流、分段截流等措施以保障游客安全。在硬件设施上,泰山景区新装12处LED旅游信息显示屏,将游客易集中的重点部位分为六个区域,全面启用14条分流盘道,加开24个售检票窗口,开通微信和电子售票,增设4000米疏导围栏,协调公安、消防、特巡警、武警等337名官兵充实一线力量,检测所有上线运行车辆,为旅游高峰期秩序维护做好了全方位准备。截至目前,泰山未出现超最大游客承载量情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许亚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