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评选中,我省有17所小学入选。文明体现着一所学校的精气神。文明的风气浸润校园,必然能对师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他们实现一个又一个教育梦、成才梦。

  走进临沂朴园小学,目及之处花木绚烂。然而,学校的美,不仅在自然风景,还有丰富的校园文化。“学校一直坚持‘环境育人’,更崇尚‘育人适性’。”政教处主任姜荣环介绍,朴园小学依托沂蒙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挖掘“朴”的内涵因素,丰富学生们的校园生活,“节日课程”“社团课程”等为孩子们的幸福成长助力。朴园小学还创新思路,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传统教育,结合重大节假日、重大历史事件等节点,策划各类宣讲、体验等主题活动,让孩子们牢牢树立民族复兴梦想。

  在莱芜市实验小学,每位学生都有一个《日行一善》记录本。捡起一张废纸,浇灌一片花草……这些一点一滴的小事儿都会被记下来。学校还制订出台了《教师师德考核方案》,实行违反师德一票否决制;开展“每日四省吾身”活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结合自身实际查摆问题并提出具体改进措施,提高自身素质。

  “立足校内,链接家庭,走向社会”,近年来,聊城市实验小学构建“真趣德育一体化”育人课程体系,打造教育文明生态圈。无论是校园文化建设还是校本课程的开设,聊城市实验小学均立足于一个“真”、一个“趣”。学生求真求趣,家长也要求知,学校每一次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每一次校外实践活动,家长老师学生都共同参与策划。

  聊城市实验小学校长闫淑青说,“以真趣理念构建多元真趣课程,引领真趣师生和真趣家庭,共同做有意义、有意思、有温度、有品位的真趣教育,培养学生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进步必备的学习品格和文明气质,让学校成为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风向标。”

  荣成市蜊江小学把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教育活动,与家庭教育、社会实践相结合,以学生的文明行为带动家庭,推进社会文明的提升。学校利用社会实践课、团队活动、节假日等时段,组织“文明小使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制作创城及文明校园创建内容的漫画,手绘“爱的罚单”,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善意提醒,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效果。

  4月下旬,德州市实验小学迎来了第十三届体育节。在举办运动会的同时,学校把文明的精神贯穿其中。“尊重对手,赛出水平,以竞技运动激扬校园文明,用文明修养涵养竞技运动。”据介绍,该校以活动为载体,以文化为主线,以德育为核心,以师生为主体,形成了一系列经典品牌活动。除了义务劳动,学校还组织了国家公祭日祭拜、幸福送温暖等活动,让学生在丰富的公益活动中领悟公民意识、体会奉献精神。

  德州市实验小学校长苏霞说,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师生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让文明校园创建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