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当空照,记者地里跑,放眼望去满眼都是绿色,成片的蒜地里,蒜薹都已经长的很高了,而面对这一片丰产的景象,村民却犯愁了。

  “今年蒜薹行情不错,不愁销售就愁拔,就拔不出来,原因是缺少人工。原来用附近的没种蒜的人工,但现在都种点蒜,大部分的人工都去厂里了或者出去打工了。”聊城市沙镇于半坡村村民于德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蒜薹的市场价格不错,在1块钱左右,村民本想着今年可以赚点钱了,但是没有人工,靠自家人拔蒜薹,压根就忙不过来。按照今年的产量,一亩地大约300斤,于先生家十几亩地的话,至少也得1个月才能干完。

  整个于半坡村,蒜地有1000亩左右。为了降低损失,家家户户能出的人力都到地里干活了,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到上小学的孩子,烈日下,都在地里干活,就是怕蒜薹拔晚了。

  “拔蒜薹如果拔晚了,影响蒜头质量,另外一个影响我们的销售方向冷库就不要了,因为老了以后储存价值就没有了。”这也是于德峰最为担心的。

  为了能尽快把蒜薹拔出,他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呼吁大家过来摘蒜薹。看着这些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蒜薹,虽然心里也不舍得,但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他说只要大家摘了就可以免费带走。“我们希望能不能来一部分志愿者,给我们帮帮忙拔拔蒜薹,到我们刨大蒜的时候也是问题,没有人工只能自己挖。”

  到地里摘蒜薹的乡村体验的确是不错的假期活动,一家老小可以来体验一下,同时还能吃到天然无公害新鲜的蒜薹。烈日下在田间劳作的农民朋友的确很不容易,地里的蒜薹拔不完。闪电新闻希望有志愿者或是爱心人士,可以拨打我们热线电话66661234,或者直接来沙镇的于半坡村,到田间地头帮他们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