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整个夏天,在济南最火热的不是天气,而是创城。

  全国文明城市这块招牌是众多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也是最难拿的一个。它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这些年来,虽然济南创建了很多的国家级荣誉称号,但是全国文明城市,却是济南始终心心念念放不下的那一个。济南苦苦追求了十多年,却曾经三次与其失之交臂。对于这块招牌,济南极度渴望。

  不过,创城并不是喊喊口号就可以的,济南的信心何来?

  这份信心就来自每一个参与创城的人的认真对待,更来自于广泛的民意支持和市民的广泛参与。

  为什么创城?

  提升城市气质、竞争力,更为便民惠民

  创城仅仅是为了这块金字招牌么?答案显而易见:不是。

  在东岳客看来,大致有三点:

  一是提升济南城市形象。外地人来济南会失望,“脏乱差,这哪像个省会城市。”本地人会调侃,“济南像个大县城、大农村。”甚至济南官方也觉得济南太土气了,严重与省会城市的地位不符。创城,就是要将济南从脏乱差的“丑小鸭”变为美净好的“白天鹅”。

  二是增强济南城市竞争力。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对人才的竞争。没有一个好的城市环境,怎么引才?济南党政代表团去杭州、合肥、郑州考察学习。合肥的一位领导调侃道,“济南再不努力,就要被合肥赶超过去了。”而曾经,济南甩下合肥不知道多少条街。而合肥后来者居上,用的一招就是更新城市,营造良好的引才环境。再举个例子,有一所在济南的高校,从北京引来一位重量级人才,可是人家在济南过完一个聘任周期之后,就拒绝再续签合同。给的理由其中一个就是:生活在济南,环境太差,堵车、雾霾还有噪音污染也很重。

  三是为了更便民惠民。创城的最终目的是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群众生活更美好。谁也不想生活在公共秩序差、城市建设无序落后、基础设施建设不配套的城市。聚集在路边的小摊贩是方便了市民,可是却妨碍了交通;不遵守交通秩序,行人乱闯红灯,交通隐患多;市区、小区内鸣笛,影响他人休息……

  列举济南的缺点,也正是深深地爱着它。济南这座古老而又充满人文气息的城市,在跟随城市化、现代化上,步子迈得有些慢。创城是快步向前,大踏步赶上的一个机遇。

  在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看来,济南就是要通过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使济南的城市管理水平得到提升,环境发生变化,精神面貌发生改变,文明素质得到提高,让市民能在一个宜居宜业的城市中生活,让大家生活在这个城市中,有一种荣誉感、归属感,对这个城市有认同感,感到幸福指数提高了。

  如何创城?

  讲究方式方法,考虑民意,有后续保障措施

  济南创城的信心足,城市更新上台阶的决心也很大。但光有信心和决心不行,还要有:

  一是创城要讲究方式方法。

  网友爱拼才成功表示:办事处、居委会要一碗水端平,不要利用自己的权力,营私舞弊;不要为了一点小利益而不为民众做事情。

  在这里,对济南党委政府出台的政策举措就不一一列举了。相信生活在济南的人们都深切感受到了。在这里只举一个例子。

  生活环境建设是文明城市的考核体系中的重要一部分。可是,街边的门头房、山里的野别墅等等这些违建在济南存在了十几年,背后也有各种利益纠葛,济南的违建可谓点多、面广、利益深,大批违建不仅难看,还割裂了城市发展的空间布局、扰乱了城市建设的规划和秩序,破坏社会公平还侵占公共利益。客观上,这助长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社会丑恶现象。

(济南拆除违建别墅)(济南拆除违建别墅)

  “拆违拆临”列入济南市重点工作的时候,东岳客采访了不少市民,他们都觉得拆不动。“拿老百姓的几处违建开开刀”“有关系的不会被拆”“公家的、达官贵人的还真能拆?”……不过事实证明,济南不仅拆得动,还拆得公平,不管贫穷与富有,只要是违建都会拆。“先公后私”、“先政府后百姓”,涉公违建先拆,如果不拆要大会上点名,纪委问责。一些违建猖獗的别墅区先拆,如果不拆多部门联合惩治。这些措施在前,让家有违建的市民在后来拆除的时候心里是服气的,拆违拆临也得以顺利进行,让一大批街道、小区旧貌换新颜。

  二是创城要充分考虑民意、后续保障措施要跟上。

  “创建是为民、创建要靠民、创建不能扰民”,说到底,创城是让老百姓得实惠。

  济南市历下区姚家街道的一位干部说得好,“创城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当前的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杆线整治、老旧小区整治、治霾治堵和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实施、齐头并进,最终是为了城市更美好。”

  网友似水流年说,改革思变确实会带来阵痛,只要利大于弊就应该坚持去做,诚然我们可以看到马路市场空了以后,相应建起了农贸市场,拆违拆临后见绿透绿,但也要看到许多马路市场赶走以后还有好多后续工作没有做好,买早餐不方便了,买菜买水果找不到地方了,办公室的同事天天早上吃方便面吃面包,我们支持济南创城,但希望后续工作能跟上,希望所有的不方便都是暂时的,也希望那些被取缔的商家烧烤不要死灰复燃。

  柴米油盐酱醋茶和肉菜瓜果家家都离不开,一个城市的温度也体现在对这些市民生活所需的充分满足上。有不少济南人习惯了在马路市场购买生活所需,但占用公共空间的市场难以长久。济南拆违拆临和创建文明城市撤去了不少马路市场后,缺位如何弥补?

  这确实也是创城中拆违拆临面临的后续问题。

  为此,济南解决百姓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分门别类做好三篇文章:

  一个是“改”,把大多数挪作他用的便民场所改回来;

  一个是“变”,经营别类的店铺可以通过政府补贴等形式引导经营肉菜店等便民场所;

  一个是“留”,极少数辐射面较广、影响力较大、拆除后会对老百姓生活有重大影响的点位可以通过完善有关手续留下来,进一步规范经营管理。要通过规范和引导,加大便民服务市场建设力度,提升便民服务场所管理档次,构建15分钟生活服务圈,为市民提供就近的方便。

  其实,除了政府推动,一些头脑活络的商人也嗅到了商机。

  生活在二环南路延长线附近的崔女士说,市民感受到的生活不便,正是市场需求还没有得到充分满足的地方,不少菜市场的经营者已经嗅到了市场的需求。今年不少小区周边,新开了不少肉菜店、菜市场和水果店。

(济南华龙路一家新开的蔬菜水果店,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选购)(济南华龙路一家新开的蔬菜水果店,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选购)

  在创城过程中,不免会触碰一些人的利益,也会有不同的声音,但是只要主流民意是支持的,就不怕这些流言蜚语。

  这两天东岳客一直在写创城的文章,不少网友也给东岳客留言,大部分是支持济南创城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提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建议。

  有网友说,改革进入深水区,每走一步都很难,创城是利在千秋的好事,也是领导干部能担当的表现,为济南市点赞,也为东岳客站出来为济南创城站台点赞。还有网友说,干事的干部在做事之初往往会触碰别人的利益,会被骂,但只要是一心为民,过个三五年这个城市的人就会念他的好。

  最后,东岳客用网友一帘幽梦的话结束这篇文字:创城是为了济南的发展和美好的未来。一直以来,济南路边烧烤的各种油烟和噪音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创城要做到为民靠民不扰民,就要走近群众,多倾听民生,相信在政府的努力下,在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下,创城之路会越走越宽!

  (东岳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