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的出现,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然而,恶意破坏共享单车等不法行为,也时有发生。近日,淄博张店城区就有一部分共享单车,被人恶意喷涂了二维码。

共享单车二维码遭喷涂共享单车二维码遭喷涂

  8月20日凌晨时分,一辆出租车停靠在张店区新村路路边。 一名男子从驾驶室出来,向路旁的数10辆共享单车的车尾等部位逐一喷涂之后,离开了现场。记者一早走访了沃尔玛购物中心、大润发超市、义乌商品城等多个共享单车投放点,发现确实有不少单车的二维码遭到喷涂已无法扫描。

  共享单车相关工作人员已经报警。截止到目前,淄博中心城区遭到人为破坏导致二维码无法识别的单车已增至280多辆。据律师介绍,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违反了相关的法律法规。

  山东天矩律师事务所律师谭娜说:“一般情况下他的立案追诉标准是在五千元,如果是其他的破坏三次以上,或者是其他的纠集三人来进行破坏,这已经构成了刑事立案的追诉标准了。”

监控摄像头拍下的喷涂共享单车嫌疑人监控摄像头拍下的喷涂共享单车嫌疑人

  好在路口的监控摄像头,将犯罪嫌疑人作案的全过程拍了个正着,警方通过侦查,最终锁定了嫌疑人。

  张店刑警八中队民警张晖介绍说:“嫌疑人是一个出租车司机,经过在他居住的楼下守候到下午4点左右,将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经过审讯对其涂抹共享单车二维码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犯罪嫌疑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93条涉嫌寻衅滋事罪 ,现在已将其刑事拘留。”

  而这名出租车司机之所以恶意破坏单车二维码,是因为他觉得共享单车的出现,对自己的出租车生意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才在深夜带着自喷漆对共享单车二维码进行了恶意喷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