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电:在一场事关小组出线的比赛中,大满贯选手张继科终于爆发出“血性”。29日的全运会男团小组赛最后一轮,面对浙江队14岁小将向鹏咄咄逼人的攻势,张继科苦战五局,3:2艰难为山东队拿下一分,并最终帮助队伍以3:1取胜,小组第二晋级八强。

资料图:张继科在单打比赛中。安源 摄资料图:张继科在单打比赛中。安源 摄

  里约奥运会后,备受腰伤困扰的张继科训练并不系统,一度远离赛场,今年世乒赛上的早早出局,更是证明了他的状态远未达到最佳。全运会男团首日,张继科率领的山东队在面对广东队时意外输球,而张继科更是一人连丢两场,爆出开赛以来最大冷门。

  所幸,经过一天调整,志在实现“全满贯”的张继科逐渐找回状态。当日,面对黑龙江选手王博,张继科以一场横扫宣告了“回归”。随后对阵浙江队,张继科尽管遭遇挑战,但凭借丰富的大赛经验,他最终稳住阵脚,没有让冷门再度发生。

  “四个月没打比赛,比赛的感觉确实差了一些,”与28日输球后径直离开球场不同,张继科当日显得心情不错,他坦承,输球虽然令人沮丧,但好处就在于可以通过比赛逐渐找回比赛状态,“现在的感觉正变得越来越好。”

  率队跌跌撞撞杀入八强后,张继科面临的挑战更大。但他说,作为一个老队员,他会竭尽全力打出最好的表现,同时还会在队内起到一名老队员应有的顶梁柱作用,力争让队伍走得更远。

  张继科的国家队队友马龙的晋级之路同样艰难。当日,在输给八一队后,马龙率领的北京队必须击败东道主天津队才能晋级。此役在队友闫安状态不佳输球的情况下,马龙苦战两场,先后以3:0的相同比分击败余心航、马特,为北京队3:1取胜立下汗马功劳。

  赛后,一脸汗水的马龙难掩疲惫,他说,在逐步摆脱伤病困扰后,他的信心越来越强。面对接下来残酷的淘汰赛征程,马龙坦言:“目前还不会给自己制定什么目标,唯一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