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河大桥是胶济铁路上最大的钢桁梁桥,距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它见证了外国列强的侵略,目睹了中华民族抵御外辱、奋起抗争、走向解放的历史过程。岁月在钢梁上留下斑驳的痕迹,就像一位耄耋老人在诉说着百余年经历的往事。

  1990年,我分配到济南机务段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学习副司机,跟着司机师傅开火车。

  1994年,我正式成为一名内燃机车司机,天天开着火车奔驰在济南、青岛之间,每当驾驶着机车行驶在淄河铁桥上,内心总有种穿越历史的感觉。听老司机说,这座铁桥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

1905年拍摄的淄河大桥1905年拍摄的淄河大桥

  后来查阅资料得知,淄河大桥于1899年(清光绪二十五年)由德国人设计兴建,1904年建成投入使用,现在该桥的设计图纸依然保存完好。

  据《近代铁路技术向中国的转移——以胶济铁路为例》记载:胶济铁路干线上共有856座铁桥,其中最大的桥梁是淄河大桥,全长470米,重达846吨,有9个40米的主孔、2个35米的桥孔和2个20米的排洪孔,桥跨度440米。路堤长约500米,高11米,底面宽40米,顶面宽6米,路堤上还建有两个宽40米的涵洞。

  《德文新报》编辑芬克曾感叹:“这么大的土方工程量,在德国用机车作业也要1年或更长时间,而1万名中国工人在短短的3个月内就完工了,还用了大方石加固,基本上可以经受最强烈的水流冲击。

胶济铁路开建前,德国工程师和中国同事在山东测量时留影胶济铁路开建前,德国工程师和中国同事在山东测量时留影

  胶济铁路是外国列强侵略中国的产物,从建成通车之日起,就成为德国及日本列强掠夺山东的工具。德国当初修建这座桥梁,就是想利用胶济铁路来掠夺中国宝贵的煤炭资源,这座桥无形中成为了帝国主义的帮凶。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借口对德宣战,攻占青岛和胶济铁路全线,控制了山东省。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德国战败,日本非法窃取了原先德国在中国的一切非法权益,随之该桥也被日本接管。日本也跟德国一样,利用这座桥来掠夺煤炭资源,淄川、博山的煤炭在那个年代就是通过这座桥运到青岛港的。1922年,中国赎回胶济铁路。

  抗战开始后,日本再次占领胶济铁路。通过这座铁桥将以煤炭为主的各种矿产资源,从东海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国外,成为强盗的运输线、盗贼的帮凶。直到抗战结束,胶济铁路才回到中国人手中。

  面对日寇的侵略,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勇抗击日寇,保家卫国。在淄河大桥下就曾经发生一件夜袭大桥、切断日军运输线的战斗。

  中国人民解放军28军原副军长商锡坤是山东淄博人,1945年8月参加八路军,在临淄县独立营任战士、排长,亲自参加了夜袭淄河大桥的战斗。

  1945年初秋的一天,临淄三分区独立营接到上级指示,命令二连做好战斗准备,夜袭位于胶济铁路的淄河大桥。

  淄河是山东重要河流之一,是淄博境内最大的河流,也是临淄人民的母亲河。淄河是季节性河流,这个季节,宽宽的河床早已干涸,两岸长满了的野草和大片大片的庄稼,正好利于隐蔽。

至今尚存的淄河大桥西南侧的炮楼至今尚存的淄河大桥西南侧的炮楼

  在夜袭前,二连已对淄河大桥进行了多次侦察,有关大桥的建筑设施和兵力布署已胸有成竹。大桥东侧有一个碉堡,是日本鬼子用来保护铁桥和军事设施的,有一排的兵力在这里驻守。桥西侧是日本鬼子的占领区。破坏铁路桥梁可以阻断敌人支援,将敌人分散并各个击破,更可以切断日本鬼子的补给及交通线路。

  晚上十时左右,二连三个班的战士,趁着夜色来到了淄河大桥下。

  商锡坤所在的三班,共九个人分成三个小组,前后拉开距离,一组抬着一箱40多斤重的炸药,一组抬着一把从老百姓家借来的长木梯,一组断后。

  他们刚猫腰踏上裸露平坦的河床,准备向淄河大桥的中心集结,还没行几米就被碉堡内的小鬼子发现了。鬼子的机枪瞬间响起,打到沙石上火花四溅。一班和二班立刻进行了还击,很快就压制住了敌人的火力。

  三班战士迅速从沙石上跃起,冒着身边呼啸的子弹跑到大桥中间的桥墩下,疾速地架好了木梯。商锡坤望着近10米的桥墩,挽着绳子第一个上了木梯,另外二名战士也随后上来了。鬼子的子弹不断从他们的身边飞过,但是他们临危不惧,沉着应战。三人在上面迅速用绳子把这箱炸药拉了上来,把箱子固定放好,然后顺着梯子依次下来。

  商锡坤下来时,把长长的导火索用火柴点燃,和战友们一起向河东岸撤离。刚跑到中途时,就听到一声巨响,桥上火光冲天,安放炸药的那个桥墩上面的桥梁、钢轨被炸歪在了一边。在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和连续不断的枪声中,全班安全地返回出发地点,和一班、二班战友胜利会合,迅速地撤出了战斗。

  这次夜袭,二连只有一名战士受了轻伤,基本实现预期作战目的,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胶济铁路交通线,给侵华日军以强有力的打击。

  如今,淄河大桥虽已历经百年风雨,却依然像钢铁战士一样矗立在齐鲁大地上,仿佛在轻声诉说当年在胶济线上数不清的抗战故事…… 

  1945年8月15日抗日战争胜利后,这座大桥也终于结束了自己屈辱的历史,回到了人民的怀抱当中。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这座大桥就成为了中华民族崛起道路上的脊梁,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承载着欢快的列车,成了齐鲁大地上国民经济和国防运输的大动脉。

  后来,为了与新建的胶济铁路下行线淄河特大桥相区别,百年淄河大桥改称胶济铁路上行线淄河大桥。

  如今的淄河大桥已经脱离了胶济铁路的运输重任,成为专用线上的桥梁,它就像个老革命战士一样,横恒在淄河上,继续发挥着余热。

  2010年7月16日,淄博市将它划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专门派人进行看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