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中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联盟主办的中国两化融合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上,即墨作为唯一发言的县级市,就推动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经验成果做了分享,即墨市还在大会展览会上设立展区展现互联网工业发展成就。

  一个县级市为何能登上国家级舞台?为何能引起国家有关部委,院士专家的关注,有哪些经验值得推广学习?

  据了解,作为山东县域经济龙头县市,即墨市抢抓“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机遇,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促进传统工业向互联网工业、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加快转型升级,涌现出一批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即墨市主要行业大中型企业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达到82%,应用电子商务比例达到85%,在去年国家工信部公布的“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名单”中,青岛市共有4家企业入选,其中即墨就占了3家。

  去年9月,即墨市出台《关于支持互联网工业发展的意见》,指出2016年至2020年期间,将每年设立专项资金1亿元用于支持互联网工业发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与中航信托公司合作成立2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定向支持互联网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和初创期、成长期企业发展。

  经过不懈努力,即墨市催生了一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典型,形成了“C2M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模式”、“商用车智能制造模式”“轮胎智能制造模式”、“食品深加工智能制造新模式”等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酷特、森麒麟、一汽商用车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即发、森麒麟获评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酷特“互联网+”个性化定制C2M平台获评“中国互联网+行动百佳实践案例”。

  不仅投入“真金白银”,即墨市还兼顾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企业特点,分类分级建立120个项目组成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改造企业项目库,积极引导企业进行互联网工业转型。并在今年重点选取了即发、海立美达、浩尔服饰、方冠摩擦、红妮5家企业开展试点改造。目前,各试点企业改造已顺利完成,初步确立起“柔性化制造模式”、“协同制造模式”、“汽配行业智能制造模式”“中小企业数据应用模式”“内衣个性化定制模式”等发展模式。

  其中,即发投入1334万元进行了织染缝一体柔性化生产改造,建立起了完善的织布机联网系统、染整中控系统、自动称重系统、扫码入库系统等,实现了全流程间的系统整合,有效解决小批量、多批次、短交期等服装行业普遍性问题,在全行业具有示范效用。据了解,即发下一步还将再投入3000余万元对华鑫制衣、华泰制衣等进行模式复制。

  海立达投资1989万元进行了剪冲焊协同化制造生产改造,实现了企业由家电行业向汽车零部件行业顺利转型。“通过改造打造出以机器换人为特色的自动化冲压和焊接生产线,有效提高了产品生产效率,降低了劳动用工,节约了管理费用。”据海立达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完成后,海立达还将投资2.1亿元进行标准件公司和模具公司的互联网工业改造。

  在前期试点培育的基础上,即墨又通过企业项目库对全市互联网工业项目进行了全盘摸底,筛选建立了第二批拟改造企业重点项目库,截至目前,入库项目已达45家,计划总投资16亿元,投资过亿项目6家。

  不仅是对实体企业进行互联网升级改造,即墨市还全面整合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等线上线下资源,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发展,打造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新型商业模式。

  即墨市积极与阿里巴巴 “中国质造”平台展开合作,建立起实体工厂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的新型营销体系。特别是创新“互联网+童装”模式,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企业参与的方式,建设童装电商产业园,争取阿里巴巴1688实力产业集群落户,有力推动了童装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被认定为山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目前,全市已发展童装电商经营业户1.2万家,实现年交易额56.7亿元。

  据统计,目前即墨市762家规模以上企业中,80%以上企业已完成、正在进行或有意向进行互联网工业改造。今年上半年,即墨市重点推进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6家示范企业,完成产值244.6亿元,同比增长50.1%,拉动全市工业产值增长5.2个百分点。

  据悉,即墨市将力争到2020年全市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技改项目达到300个以上,即墨市将力争到2020年全市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技改项目达到300个以上,全市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指数水平85以上;培育10家智能工厂和3个以上具有一定影响力,建设50个数字化车间(自动化生产线)和50个互联网制造示范项目,将即墨创建成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市,成为山东质优发展的“智造”强市、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全国推进转方式调结构的标杆城市。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