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7日从山东省农业厅网站获悉,为推动我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深入开展、规范实施,日前,省农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畜牧兽医局、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山东省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2017年全省继续推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等三个计划,全省安排中央任务26327人。对培育对象,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均按每人3000元予以补助。

(资料图)(资料图)

  现代青年农场主3000人

  2017年新遴选1500人,其中: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承担1000人,在全省范围招生、分产业编班、集中开展培训;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承担500人,结合大学生创业就业,遴选具有创业愿望、符合条件的应届中高职毕业生,以畜牧兽医专业为主,集中开展培训。主要开展培训指导、创业孵化、认定管理、政策扶持和跟踪服务,期限3年,其中培育2年,后续跟踪服务1年。 对2016年遴选的1500名青年农场主进行第二年培训,继续由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和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承担,分别培训1000人和500人。  

  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22327人

  根据农业部统一部署,组织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即生产经营型新型职业农民)轮训计划,全省培育22327人;同时开展农机专业合作社带头人轮训,全省培育1500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农机化主管部门负责落实具体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和跟踪服务,统一采集信息,统一制定培育方案,统一培育标准和要求,其中具体培训工作由农机化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省根据各市农业县(市、区)个数、农村人口数量和农业增加值计算分配因数,参考各市培育需求,将培育任务分解安排到各市(具体见附表),各市重点从农业大县、扶贫重点县和农民培训工作基础好的县中择优确定实施县,要优先考虑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每县根据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情况,选择1-3个主导产业,原则上培育不少于200人。 

  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1000人

  依托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荣成市成山镇西霞口社区居民委员会),面向贫困地区,遴选村党组织书记及村“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官、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负责人等组织和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开展系统集中培训,培训1000人。

  有意愿参加培训的农民,可登录中国新型职业农民网(www.zhynm.cn),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申报系统”或手机下载“云上智农”APP在线报名;也可向当地农业部门或培训机构咨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