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日照8月16日讯(记者 臧一文)8月16日,“创泽信息杯”2017中国机器人大赛在山体日照校区开幕。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10所高校、1055支参赛队、近3450名参赛人员同台竞技,涉及篮球类、救援类、服务类等生产、生活领域的比赛项目,还有空中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竞技机器人等科幻性、趣味性强的项目,18大类45个小项目让市民眼界大开。

  上午9时,武术擂台赛、竞技机器人、助老服务机器人、工程机器人、水下机器人、舞蹈机器人、空中机器人、竞技机器人、救援机器人等项目率先开赛。

  “哇,投进去了,好厉害啊!”A馆篮球机器人区域,一位小朋友发出这样的感叹。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机器人通过自主控制,实现篮球的传球、投篮等基本关键技术,从而完成一系列动作。机器人对篮球的识别、抓取,机器人的导航、定位及避障等行为是比赛的看点。

  在空中机器人区,机器人在选手的操作下从地面缓缓升起到一定位置后,飞旋的转速会将上空的气球逐渐吹落,而此时,机器人就会飞上前去将其扎破。而像空中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等这些项目对于市民来说,这些都是比较新奇的。“我刚看了一圈,感觉很多都是超出我的想象的,很新奇,现在科技真是太发达了。这些智能科技应用于生活中的话会很便捷。”市民马女士说。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少远在采访中表示,连续举办大型机器人赛事,是日照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对于推动日照先进产业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能够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在这里深入交流,进而促成更多的先进技术和优秀项目到日照“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