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菏泽8月14日讯“不要坐宝马也不要自行车,我想让你坐着农机来接我!”8月1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机集体婚礼在郓城县侯咽集镇举行。5对新人身着中式礼服,登上由拖拉机、三轮车、红色农耕机等组成的婚礼车队迎亲接驾,场面十分震撼。车队行驶到哪里,都围满了群众,他们翘首观望,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转发,一时间,微信朋友圈刷满了这一吸引眼球的婚礼车队。 

  这场婚礼怎么会和农村淘宝扯在一块呢?原来,这两年,郓城电商如星火燎原,全县已有260个村淘服务站,这260名“村小二”活跃在乡间,为群众代购,代缴电费,推动当地农副产品、农业机械等上行,帮群众解决产品滞销难题,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 

  郓城自去年以来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号召年轻人新事新办,帮助他们树立“不要车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的新理念,“村小二”作为年轻群体的代表,就想着为乡亲们做些什么,经过一番筹划,他们决定在金秋时节举行一场农机婚礼。新娘子朱丽霞是潘渡镇朱屯村的一名“村小二”,当看到农村婚礼的征集信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她觉得这样的婚礼更有意义,这场婚礼让她“希望有一天我心爱的人,会踩着霸气的农机车来接我”的梦想成真。 

  来自郓城潘渡镇的新婚夫妇李润哲、陈方瑜脸上不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李润哲的姐姐是一名“村小二”,为弟弟的婚礼也没少费了心思,恰逢阿里巴巴集团在公众号发布了《村淘首届农村婚礼本周日在山东郓城噪起来》的征集信息,她就帮弟弟报了名。 

  这场婚礼以“我们的爱不散场”为主题,除了农机婚礼的举行,现场还进行了农村淘宝产品推介线下演示,五征集团等企业展出的新型农业机械吸引了众多用户前来咨询体验购买,现场火爆。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由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携手五征集团等知名优秀企业共同打造,普及农村电商知识的同时将优质的产品推介到百姓面前,服务于民,利于民。当天,来自全市各县区的100多名“村小二”代表参加了活动。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西南大区县小二杨军介绍说,之所以选择在郓城举行这场活动,在于郓城浓厚的农村淘宝氛围,两年来,郓城县奋力拼搏,争创一流,开拓出一条政府推动型的电商发展新路子,形成了电商发展的“郓城模式”。建设运营了山东省首个县级服务中心,设立了260个村淘服务站,居全市第一,建立了65个电商产业孵化园,邮政服务点、村集宝服务站等站点达到2300个。2016年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180亿元,先后成为菜鸟网络全国首个县域物流智慧中心、首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山东省农村电子商务标准化试点县。(通讯员 李英 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