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睦邻宴,浓浓邻里情。8月12日晚,胜利街道第三届睦邻文化艺术节在中山社区华都世纪城小区广场开幕,700多名市民每人端来一盘精心准备的拿手好菜,在广场上摆出90桌宴席。他们围坐在一起,品尝各色美食,畅饮喜庆美酒,话家长里短,看精彩演出,现场其乐融融,温馨和睦。90张方桌整齐地摆放在广场上,现场你来我往,场面极其壮观。

  菜品用盆盛有人带4菜

  8月12日一大早,家住菊香园的老牛骑上了电动车去早市买回了一大车时令瓜果,他告诉记者,新鲜的食材才能做出好的菜色;竹香园的刘女士拿出了冰箱里“压箱底”的好货,“这是女婿从内蒙古带回来的羊肉,没有膻味,今天我要做一道孜然羊肉,孩子们肯定喜欢”……

  8月12日下午,尽管天气闷热,胜利街道的大小花园却都是静悄悄,大家都躲在厨房里一展才艺。等到傍晚6点30分左右,中山社区华都世纪城小区广场忽然就热闹起来。大家碟碗齐上阵,90多桌宴席一下子就盆满钵满。

  记者走近一看,每一桌菜色都不相同,但都是色香味满满。瞧!餐桌上美食荟萃,有清蒸大海鱼,寓意年年有余;有健康绿色的时蔬拌菜,绿色健康;有甜美浪漫的自制蛋糕,甜甜蜜蜜,各色菜品一应俱全。家住华都世纪城小区的一位居民楼上楼下跑了4趟,一盆炖鸡、一盆炖鱼、两盘青菜、些许水果。这几趟跑得他大汗淋漓,他告诉记者:“这都是下午做的,怕今晚邻居都不够吃,所以做了不少。大家在一起都是图一个乐呵!”

  看节目品美食抽大奖

  伴随着歌舞《红红的日子》,胜利街道第三届睦邻文化艺术节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由胜利街道与东营日报社、山东广电网络东营区分公司联合主办。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伴随着美妙的歌声,觥筹交错,灯光的忽明忽暗,气氛也是达到了高潮。每个参加的居民脸上笑意浓浓。今年78岁的张庆元连续两年参加睦邻节了,她一直笑得合不拢嘴,她扇着蒲扇告诉记者,吃什么在其次,关键是能和邻居们“拉拉呱”。“原来在农村的时候啊,夏天天长,就能和庄乡们一起聊天避暑。现在大家住的楼高了,交流却少了。有机会和邻居们坐坐,真是高兴得不得了!”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在睦邻节尾声时,抽奖活动更是掀起了高潮,无论是谁获得了奖品,大伙都拍手叫好!

  远亲不如好近邻

  “这已经是连续三年举办睦邻节了!”胜利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史祥莉告诉记者,前两届的睦邻节非常成功。为进一步弘扬邻里团结、互助和睦的传统美德,融洽邻里亲情,建设美丽街道,他们精心筹划了第三届睦邻文化节,目的是通过举办活动的形式,在居民之间搭建起相识、相知、相助、相亲、相爱的平台,鼓励广大居民走出小家庭,融入大家庭,助推以邻为友、以邻为伴的新型邻里关系,促使社区陌生的居民之间相互了解,使熟悉的居民之间能够相互走动;使习惯不同的居民彼此认同,心理隔阂的居民彼此宽容;使困难的居民得到及时帮助,兴趣相投的居民频频交流活动,形成互尊、互敬、互信、互爱、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氛围。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胜利街道也想借此次活动让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成为一种自发的行为,让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为明天美好生活继续添砖加瓦,为构建文明和谐社区一起携手努力。(文/记者 张振 图/周广学)

  来源:东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