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再添一省管一级企业:山东鲁粮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14日,山东鲁粮集团(简称鲁粮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召开。这是山东实施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以来,第四家挂牌成立的省管企业。 根据《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实施计划》,山东将分别整合组建鲁粮集团、水发集团、山科集团、种业集团、地矿集团和泰山地勘集团6户省管一级企业。

  根据鲁粮集团的组建方案,根据鲁政办发〔2016〕39号文件,整合划转省粮食局所属企业组建鲁粮集团,组建范围包括山东省粮油收储有限公司等19户省属一级粮食企业(企业名单见附件),19户企业投资所办二级及以下企业一并纳入组建范围。

  鲁粮集团成立后,要根据企业功能定位,研究制定企业发展战略,优化内部结构,合理配置资源,规范运营,强化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可根据集团发展规划和国家储备粮油管理要求,以山东省粮油收储有限公司为主体,组建省级储备粮管理公司,作为鲁粮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具体负责省级储备粮油的管理。

  鲁粮集团注册资本5亿元,为省管一级国有全资企业,国有出资由省国资委、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分别持有70%、30%。省国资委负责鲁粮集团业绩考核、薪酬管理等《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出资人对重大事项和资产的管理。鲁粮集团受省有关部门委托,承担全部省级储备粮油承储任务,实施粮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集粮油收购、物流、贸易、加工、竞价交易和综合业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打造具有国内外竞争力、影响力、保障力的鲁粮品牌,在保障省内粮食安全、确保军需民食和搞活粮食流通中发挥主导作用。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了解到,经调查核实,山东各省直部门管理的一级企业共616户(不含文化类企业)。2015年7月8日,山东省政府印发《推进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方案》,按照“分层分类、有序划转,因企制宜、分类监管”的原则,对616户企业进行统一监管。

  组建6户省管一级企业集团,则是实现统一监管的方式之一。根据《实施计划》,山东省粮食局、省水利厅、省科学院、省农科院、省地矿局和省煤田地质局6个部门所属221户企业,分别整合组建鲁粮集团、水发集团、山科集团、种业集团、地矿集团和泰山地勘集团6户省管一级企业。221户企业的资产总额276.86亿元、所有者权益80.07亿元,分别占总数的35.9%、32.8%、23.8%。

  山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统一监管前,616户企业多数资产规模小,资产质量差,经营效益不佳。实行统一监管的目的之一,就是打破部门之间和企业之间的界限,优化山东省属国有企业资本布局机构。通过组建企业集团和产权划入现有省管一级企业等方式,对产业相近、业务相关、优势互补的企业进行大规模的调整重组,这样就拓展了国有资本在科技成果转化、水利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勘探等领域的发展空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