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对已经开了21年公交车的孔繁顺来说,是记忆深刻的一天,当时一名老人带着孩子,孩子站在公交座椅上。他有个坚持多年的习惯,发现有不安全因素就提醒,可这次“说了三次还无动于衷”让他很无奈。他说,当时老人还怒怼他,“你开你的,我知道怎么看孩子。”

  二三岁小孩站公交座椅上

  孔师傅回忆说,事情发生在8月7日。当天9:30左右,他所开的79路车停靠和平路口时,两个老人带着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上了车。

  上车后,女士自己坐在了中间车厢的一个座位上,稍大点的小女孩则自己坐在靠近后门的第一排座椅上,老大爷带着二三岁的小男孩坐在和小女孩一排的另外两个座椅上,不过小男孩是站着的。看到这一幕,司机孔师傅赶紧提醒,“看好孩子,让孩子坐好。”听到规劝后,女孩和老大爷坐在一起,也就是说两个孩子一个座位,小男孩依然站在座位上。

  车辆启动后,男孩全程站立着,用手抓着座椅的后背,不时扭头观望,有时还一只手抓着椅子背。看到这一幕,孔师傅凭着多年的经验,觉着很危险,“如果有情况,急刹车的话,小孩可能就摔伤。”本着这个担心,当时孔繁顺甚至停下了车,来到车厢中部,大声提醒老人看好孩子,要揽着孩子,不要让孩子自己这样站着。

  对于司机的这个举动,老人有些不愿意,他说自己知道怎么看孩子。

  “孩子站着我不敢开快,耽误大家的时间。”

  当时孔繁顺就说,孩子站着他不敢开快了,如果出事就麻烦了。通过孔繁顺的回忆和调取监控,发现当时老人回应说,再开快点也没事,他知道如何看孩子,“你开你的”。从监控来看,老人还是没有抱孩子,依然让孩子站在座椅上。

  车辆不能老停着,在其他乘客劝说下,孔繁顺继续开车。车辆行驶到快到东仓站点等红绿灯时,孔繁顺忍不住再次提醒,“你看好孩子,你老是让驾驶员着急,牵涉驾驶员精力。”这已经是大约10分钟内第三次提醒了。

  可能是因为屡次被提醒,面子上过不去,老大爷不愿意了,“我揽了孩子,我看着孩子,我知道怎么看,你开你的,你开你的行吧。”这时,老人的老伴也走上前相劝。

  之后,在大家劝说下,车辆继续前行,然后到东仓站点,两名老人就下了车。事后,孔繁顺说,他本来还在想为何女老人不看孩子,“后来听乘客说,女老人眼睛不好,我也就理解了。”

  不能怪孩子,只能怪家长

  对于此事,孔繁顺说自己是有一点生气,但因为是老司机了,自己很快也就过去了。但是,他没想到有人拍下一段视频发到了微博上。然后,很多网友都开始评论,也有媒体联系车队要采访。

  比如一位叫“木东君”的网友就说,“不能怪熊孩子,要怪家长。”很多网友甚至上升到了对老人的人身攻击。还有人从此事得出教训,“老人在看孩子方面永远是配角,所以自己的孩子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来看。”有网友也看出司机是好意,“教训都是用血泪甚至生命换来的,人要自爱。”甚至有的网友不嫌事大,“来一个急刹车就知道了。”也有的网友虽然理解司机的善意,但是提醒司机的声音有些大了,这可能导致老人接受不了。

  对于司机声音大的事情,记者9日在79路公交站点见到了孔繁顺。他刚刚跑完一趟车回来,擦了把汗,喝了几口水,“因为坐在最前边,加上路上声音嘈杂,车内声音也大,所以就习惯大嗓门,这样也容易引起重视。”孔繁顺说,他提醒也是为了老人和孩子好,为了车辆运行安全。“我绝对没有蔑视乘客的意思,并不是说他不会看孩子,就是让他当心点,绝不是跟他过不去。”

  记者联系不上当时带孩子的两名老人,相信他们也有想说的,或者自己对于此事的看法。

  老孔说:21年的老司机 看到不安全因素就提醒

  79路车队书记颜世平说,孔繁顺是他们车队年龄最大的司机,今年55岁,已经开了21年公交车。

  据孔繁顺介绍,他是从1996年开始开公交车的,当时还是接了父亲的班与公交搭缘。79路公交车开线之后,他就开始驾驶79路车,每天穿行这条线上,可以说路上的任何变化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孔繁顺说,自己刚开始开公交车时,坐车的差不多都是年轻人,“上下车特别快,路上开得也快,因为年轻人身强力壮,不存在说摔倒等情况,即便不小心挤一下,也没有大问题。”

  他记忆中从2004年左右,也就是老年卡实行之后,老年人渐渐成了乘坐公交的主力军,“可能不准确,我觉着老人能占到七八成。”自从老年人多了之后,他开车就变得很小心,“老人不管是摔着挤着,都是大事,即便误了点,也要开得慢一些。”通过长期开车,他还总结了老年乘客的特点,“老年人有时喜欢换座位,经常行驶中就站起来,这很危险。”

  老年乘客多了,随之而来是他注意力的转移。孔繁顺说,年轻乘客多的时候,他只管好好观察路况,开车就可以了。可是,老年人增多之后,他很大一部分精力都关注在车厢内。

  “老人上车是不是挤着了,上车后是不是都有座位坐下,坐下后会不会换座位。如果看到有这些情况,都要提醒。”孔繁顺说,带着孩子的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他都会提醒看好孩子,把孩子放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并且要揽着小的孩子。如果小孩子在车厢里乱走,他立马就得提醒。“一旦发生事情,摔着了可能就是一辈子的事。”孔繁顺说,曾经有一次在盖家沟两个女子带着孩子上车,上车后女子们坐着,孩子站在身旁,“我提醒他们看好孩子,抱着孩子,结果不听劝,过了一会儿孩子摔倒了。”

  孔繁顺说,大多数时候,乘客都很配合,毕竟大家能够理解是为了自己好。他说,曾经有一次一个老大爷来回换座位,“当时一个大学生直接跟他说,‘大爷,不要来回换座位,这样让司机怎么安心开车’。”孔繁顺说当时听到这句话自己很感动。他说,自己看到不安全因素就提醒,多的时候一天提醒七八次,一年下来最少也要提醒1000多次。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