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市环保部门透露,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各项环保数据都在发生积极改变。

资料图资料图

  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完成了187项重点行业企业限期治理任务,对全市7个燃煤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对87家砖瓦企业实施停产整顿;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和扬尘污染治理。1—6月,“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共116天,较去年同期增加27天,增加天数全省第一,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最多,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分解了56项水污染防治任务,实施工业企业精准治污工程、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和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程,建设人工湿地12个,划分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502处,《枣庄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正在起草。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序启动。编制印发《枣庄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开展重金属企业调查监测,加强涉重行业污染防控,初步设置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省控和市控监测点位。加强危险废物、固体废物监管,开展专项检查,确保辖区环境安全。加快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示范全覆盖。

  优化发展能力不断增强。2016年,争取中央、省环保类专项资金1.57亿元,2017年目前已争取近7000万元,用于支持大气污染治理、人工湿地建设等项目。科学划定生态红线,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共划定24处生态红线,面积668.8平方公里,其中,台儿庄区和山亭区被列为国家级生态功能区。(记者 王龙飞)

  来源:枣庄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