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魏桥掉进违规产能旋涡 2020年能否冲击世界百强

  最近,山东魏桥遭遇到“冰与火”的局面。

  7月19日山东省公布的百强企业榜单中,魏桥创业集团以总营业收入3882.4亿元,雄居榜首。

  7月20日,最新出炉的《财富》世界500强显示,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下面简称:魏桥创业)位居第159位,比去年提升了4位。

  7月24日,山东省发改委责成滨州、聊城市政府在7月底前关停魏桥创业集团违规建成电解铝项目5个,违规产能268万吨。

  30%的产能被砍掉

  关停中国宏桥(隶属于山东魏桥创业集团)的268万吨产能,这是个什么概念?

  有数据显示,央企中国铝业的电解铝产能也不过400万吨左右。

证书证书

  据公开数据,山东魏桥2016年电解铝产能为660万吨,此次被责令关停268万吨产能,占40.6%,企业利润可能受次影响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上海证券报》指出,业内预期电解铝行业违规产能将达300万至500万吨,也就是说,魏桥创业违规产能至少占全国一半以上。

  祸起自备电厂?

  据了解,魏桥的5个项目分别为邹平工业园铝电有限公司30万吨电解铝生产线、132万吨电解铝生产线、山东滨北新材料有限公司37万吨电解铝生产线、惠民新材料有限公司54万吨电解铝生产线、滨州市沾化区滨北新材料有限公司32万吨电解铝生产线。这5个项目总产能为285万吨,也就是仅17万吨为合规产能。

  除违规电解铝项目外,魏桥相应的煤电机组也面临关停。《行动方案》强调,同时分别停运相应规模煤电机组(不含已纳入2017年及以前年度淘汰关停机组)。其中,魏桥停运煤电机组570万千瓦左右。

  有分析指出,电解铝生产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电,而在中国近75%为火力发电,山东某些电解铝企业自备电现象突出,山东政府要求对于电解铝违规产能关停的同时,对应规模的煤电机组停运。

  魏桥之所以引起业界的关注,恰恰与其自身的电价有关,因为电价占据电解铝成本的45%。不过,魏桥一直强调,自身电价低于电网价1/3,来源于自备电厂启用和地方民企独立推动的电力改革。据了解,中铝等国有背景同业对此一直持强烈反对意见,而出于某种地方保护,无论国家电网还是央企这一次却无可奈何。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中国电量已经供应过剩,铝企为了利润未经批准肆意扩张自备电厂,并且不并网不缴纳各种基金,在利益的驱使下才会有铝企的肆意扩张电解铝产能。主要还是解决电解铝供应过剩问题,而整改电厂有釜底抽薪的作用。

  被关产能是全球最先进的产能?

  而微博大V曹山石发文称,魏桥被关产能基本是600KA的电解槽,属于自主研发的全球最先进的产能,而非落后产能。

  记者在中国政府网看到,2016年7月,工信部、发改委、质检总局三部委联合公布了2016年度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电解铝行业只有两家企业,同为魏桥旗下公司,分别独占电解铝“领跑者”鳌头。

  据媒体报道,7月22日,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山东省统计局副巡视员陆万明等调研一行魏桥集团。

  江源认为,魏桥创业有着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优势、显著的综合成本优势和高效的集群发展优势,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棉纺织企业和铝生产企业,成就斐然,难能可贵。

  此外,魏桥铝电今年3月还获得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国际铝业协会秘书长罗恩?耐普和美铝、俄铝等众多专家屡次到访魏桥参观600kA电解槽生产线,观后均表示震撼、惊叹,甚至激动地抱住生产人员连连称赞:“太不可思议了!”“太棒了!”“你们为世界铝工业发展作出了极大贡献!”

  国务院参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在调研魏桥,对600kA电解槽给出极高评价,并称赞魏桥创业:“真是个好企业。”

  著名电解铝专家、原贵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姚世焕参观600kA电解槽生产线现场后,动情地说:“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还能见到我国电解铝这样的技术!”

  2020年能否冲击世界100强?

  不难看出,“违规”产能却得到了多方赞誉。

  在山东魏桥入围世界500强后,在接受媒体采访关于魏桥创业集团缘何能持续保持骄人业绩问题时,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士平表示:“我们始终注重效率,魏桥创业的纺织和铝电两大板块,从项目的建设到投产,都是经过很艰苦的努力创造高的工作效率来换取综合经济效益。每一个项目从规划到建设到投产都处在行业当中的高端水平,我们瞄准全球同行中比较好的一些企业,包括竞争对手。”

  “ 未来,魏桥将继续专注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绿色发展,国际合作,要素保障,共建共享‘六大重点’,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力争2020年冲击世界100强。”张士平说。主要工作重点将集中在坚持创新发展,进一步扩大铝产品应用;坚持协调发展,进一步壮大产业集群;坚持绿色发展,进一步推动节能降耗。

  不到三年,就是2020年,但愿张士平冲击世界100强的愿望能够实现。

  (记者/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