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否及时妥善处置,考验着政府的能力。日前,济南市政府出台《进一步规范突发事件现场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对突发事件的响应机制、组织指挥等流程进行了再明确。

  济南将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实行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应急处置管理体制,根据突发事件分类和分级,及时启动专项应急预案和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在济南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各应急指挥机构负责统一组织指挥、统一派遣救援力量、统一调配应急物资、统一对外发布突发事件信息和应对情况,确保应对处置工作高效、组织协调有力、应急响应有序、信息发布及时准确。

  突发事件发生后,各级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应根据相关应急预案和上级要求,结合自身职责,在突发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做好组织指挥、协调联动、妥善处置工作。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到现场指挥协调处置的,市政府分管领导同时到场,按照工作规程有序开展应对处置工作。

  应急预案启动后,专项应急指挥机构要立即开展工作,研究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有关重要事项,发布相应类别、等级的应急响应指令,协调各有关部门开展应对处置工作。专项应急指挥机构的指挥、副指挥、成员按照专项应急预案中的设置规定确定,各成员单位按照应急响应措施和要求,组织开展应对处置工作。

  事件发生后,市民们也想在第一时间了解真实情况。在这一方面,济南明确,在突发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相关应急指挥机构统一向社会发布简要信息,随后适时发布初步核实情况、事态进展、政府应对措施和公众安全防范措施等,并根据事件处置情况做好后续发布工作。宣传部门统一组织媒体采访报道,最大限度让公众了解实情,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并加强舆情管理。要引导新闻媒体恪守职业道德,全面、客观、公正地报道事件过程及原因,为事件处置、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编造、传播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或应急处置工作的虚假信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