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6月13日,黄岛区辛安街道办事处外来务工居民杨女士一家五口人遭遇火灾,其中三人在逃生过程中不幸烧伤,入住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因治疗费较多造成基本生活困难。区、街道民政部门得知消息后,迅速核实情况后,给予其1.5万元救助。

  记者7月31日从青岛市民政局获悉,2017年上半年,全市为8352户困难家庭发放临时救助金2500万元,救助力度同比提高35%,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在遭受疾病、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时面临的临时性、突发性困难。

  据悉,临时救助制度是在城乡居民因遭遇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或患重大疾病等各种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家庭生活困难问题,导致难以维持生活时,由国家和社会有关部门给予一定的物质或资金扶助,以保证其生活能够继续维持的一项社会救助制度。今年,市级财政从市福彩公益金中列支3000万元,各区(市)财政列支3800万元,作为全市临时救助专项资金。

  据介绍,为确保实现精准救助,市民政局积极打造救助平台。一方面,依托青岛市社会救助信息核对平台,制定出台核对结果使用办法,开展救助申请家庭信息核对。该系统整合了民政、公安、残联、工商、国税、地税、海渔、银行等14个部门的信息资源,对准确核对救助家庭信息提供了重要依据。另一方面,定期将民政、残联、慈善、工会、人社、国土、司法、妇联、卫计、教育等部门的救助信息录入大救助信息平台,相关部门在救助前可以查询申请户在其他部门是否有过救助,避免了重复救助、多头救助、过度救助,救助更加合理,资金使用更加精准。

  为实现临时救助高效救急的目标,市区两级民政通过24小时救助工作热线电话12349,及时受理困难群众的救助,做到即时救助与限时办理相结合。建立绿色救助通道,对因严重自然灾害、突发事故或因大病治疗期间医疗费用支付过大、无力继续治疗、情况特殊紧急的困难家庭,直接发放一次性临时困难救助金,并确保24小时内救助到位。

  (记者 张晋 通讯员 宋培廷)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