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日报·滨州网8月1日讯 眼下,公益微电影《三斤三两》正在优酷网、滨州网热播,不仅让滨州市民的朋友圈刷屏,甚至在广东工作的滨州老乡都在关注。目前,该片正参加山东省首届“移风易俗树新风微电影大赛”。

  2016年9月,山东省文明办、大众报业集团等部门联合举办首届“山东省移风易俗树新风微电影大赛”。2016年12月,滨州市文明办下发了《关于组织参加山东省“移风易俗树新风”微电影大赛的通知》。在此背景下,此前已拍摄多部本土纪录片的滨州大地影视“出手”,创作了公益微电影《三斤三两》。

  片名“三斤三两”指的是结婚时过重的彩礼,一百元人民币放在包里,称重三斤三两,大约14万元。另外,片中还提到“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指的是更重的彩礼——“万紫”指的是一万张五元的钞票,合计5万元;“千红”,则是一千张一百元,合计10万元;“一片绿”则是指若干张50元的钞票。“万紫千红一片绿”意思是至少要15万元彩礼。至于“一动不动”,“一动”指的是汽车,“不动”指的是房子,意思是要有房有车。

  影片旨在通过对婚俗的描写,折射出过重彩礼带来的负面影响,其不仅让爱情变了质,更让人情变了味,让家庭背上了沉重的负担,从而呼吁和引导人们摒弃不良习俗,节俭办婚礼。

  影片基本使用鲁北方言,全部在惠民县取景,滨州市中心医院、石庙镇村居是主要拍摄地。同时,本片演员都是惠民县的志愿者。影片于7月23日开始上传网络,截至7月27日,在优酷网的点播次数已接近1万人次,在滨州网的点播次数超过5000人次。

  该片出品人刘希坤介绍:“2017年春节前,公司决定拍摄影片参加移风易俗树新风微电影大赛。之后,公司紧锣密鼓筹备,员工们甚至放弃了过年假的时间,仅用20天就完成了从剧本创作到拍摄制作以及后期剪辑全过程。”

  影片艺术总监刘刚说,该片在剧本创作、拍摄、后期剪辑整个过程中,都做到了精益求精。在拍摄手法上,动用了航拍、摇臂、轨道等大电影所采用的拍摄设备,力求每个画面的完美。编剧、导演张增华介绍,为保证故事真实可信,剧组多次召开讨论会,五易其稿才最终确定剧本。

  在《三斤三两》这部相对“严肃”的电影中,媒婆六婶的扮演者马慧明让人格外印象深刻,她是京剧演员,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是从众多志愿者中选拔出来的。在《三斤三两》开拍前,剧组就与马慧明反复沟通,设计个性动作、语言,让媒婆六婶成为本片的闪光点之一。

  据了解,作为一股滨州影像新兴力量,以一帮惠民县摄影爱好者为基础的滨州大地影视已拿出不少佳作。如讲述马蹄烧饼、杜桥豆腐皮等惠民美食的系列纪录片《舌尖上的惠民》在网络走红;2016年参与拍摄的滨州首部新媒体电影《鹅滴个神》也一度引起热议。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