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文徽授少将衔后与父母的合影。

  兄弟三人的照片被放在相框的最上方,从左至右:老大魏文徵,老二魏文徽,老三魏文微。

  魏文徽的立功喜报是老两口的珍爱之物。

  文/图记者 王兵 任灵芝 通讯员 张志伟

  桓台县田庄镇史家村,一处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平房,整洁的小院里摆满了各种花卉,明亮的客厅里挂着两位老人和一位将军的合影。7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以一场气势磅礴的沙场阅兵庆祝90岁生日,在12000名官兵中,就有照片里的这位将军——海军导弹第一方队的魏文徽少将。魏文徽少将是这个农家的二儿子。

  7月31日,记者走进这个农家小院,独家采访了将军的父母,倾听了将军的成长史,了解了这个普通农家的拥军情结。“别人都说我心狠,把3个儿子全部送到了部队,可我觉得孩子有出息最重要。”“村里几乎没有人知道我二儿子是将军,这事没什么可说的,孩子干得好那是国家培养得好。”

  给儿子取名有讲究

  7月31日,在桓台县田庄镇史家村,记者见到了魏文徽的父母。魏文徽的父亲魏守深今年75岁,母亲史丽梅72岁,虽已年逾古稀,两位老人身体健硕,特别好客。

  听说记者来访,在工厂里帮人看大门的魏守深请假回了家。“我跟领导请假了,一会再去上班。”老人告诉记者,魏文徽是家里的老二,兄弟3人都当了兵,如今,魏文徽和弟弟魏文微还是现役军人,大哥魏文徵已经转业在青岛工作。

  对于兄弟3人的名字,魏守深特别有成就感,他是翻着字典给儿子取名的:儿子是“文”字辈,后边的字都是双人旁,就是希望儿子们立起来,好好做人;名字里都带“山”,就是希望儿子们都有山一样的坚韧和担当,“儿子们都很有出息。”

  农村小院里“飞”出将军

  “儿子们工作上的事情回家从来不说,因为部队有保密规定,我们也不问,他们具体做什么我们都不知道。”史丽梅比较健谈,她记得二儿子是2015年授的少将衔,“授衔后回了一趟家,跟我们拍了一张合影。”两位老人非常低调,从来不跟村里人说儿子是将军的事情。因此,史家村出了一位将军这样的大事,村里几乎没人知道。

  7月30日阅兵,有村民认出了魏文徽,专门跑来询问史丽梅,史丽梅也是轻描淡写地表示,儿子在部队做什么自己真不清楚。在魏守深和史丽梅老两口眼里,儿子不管做多大的官,那都是国家培养得好,“我们做老人的,只要不给儿子添乱就好了。”

  记者了解到,1966年出生的魏文徽从小学习成绩特别好。1984年,魏文徽在桓台一中读高三,海军航空兵来淄博招人。“当时全市通过体检的有50人,最终要进行文化课考试选拔15个人,二儿子以第七名的成绩考上了飞行员……”说着,史丽梅拿出了魏文徽荣获的二等功、三等功证书,“有一年开军属会让我上台领奖,我都不知道为啥要领奖,后来才知道儿子获了2个二等功,好几个三等功……”

  三个儿子全送去当兵

  年逾古稀,魏守深依然闲不住。“我身体很好,就去附近的工厂给人看门,来回骑着自行车,就当锻炼身体了。上班时,人来人往也热闹,可以解闷。”其实,3个儿子全送去当兵,家里的事情儿子们全都帮不上忙,农活、家里琐事、生病看病这样的事情,都得老两口自己解决,“村里人都说我心狠,把3个儿子都送出去当兵。其实,只要儿子有出息就行,我们不拖儿子后腿。”

  儿子们事业发展得都很好,都想把老两口接过去住。“我们在村里住多好啊,乡里乡亲的都跟亲人一样,啥事都互相帮衬着,闷了互相串门聊天,我们现在挺享福的,不去人生地不熟的地方。”“60岁以前,我还天天去劳务市场找活,跟着干建筑,2000年以前的时候一天25块钱,后来一天六七十块钱。”之后魏守深还在镇上找过一份扫大街的活,一天工作8个小时6元,后来涨到了一天8元,干了5年。魏守深现在看门的活已经干了5年,“不图赚钱,就是有个地方去。儿子们都很孝顺,经常寄钱回来。可我的身体这么好,就是闲不住。再说了,自己赚了钱,孙子孙女回来咱也可以给他们压岁钱啊!”

  其实,魏守深老两口也希望儿子们能常回家看看,可儿子们忙,大儿子转业后在青岛工作,能经常回家,二儿子和小儿子回家的次数很少,特别是二儿子魏文徽,“他几乎没有假期,天天忙,有时候连他在哪里我们都不知道。他回不来,我们就过去,前年春节我们去二儿子那里一起过的年。”史丽梅说。

  如今,周围已经有人知道二儿子是将军的事情,老两口的心态也没啥改变,“日子该咋过咋过,没觉得这是什么大事。儿子有出息,我们当父母的更不能给他添乱。”提到对儿子的希望,魏守深说,他和老伴别的不图,就希望儿子能好好工作,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魏文徽

  1966年出生,桓台县田庄镇史家村人,中共党员,现任东海舰队海军航空兵参谋长,少将军衔,中共十八大代表。

  1984年入伍,先后担任海军航空兵37763部队飞行员、副部队长等职,曾荣立二等功二次、三等功五次,受部队嘉奖十次,为保卫祖国的领空、领海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奉献。

  2003年9月,“海空雄鹰团”在海军率先改装某新型三代战机。魏文徽驾机进行难度系数极大的高空试飞。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和高超的技术,他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超低空、空战和夜间编队等高难课目训练,取得了某型导弹实射百发百中等新机改装纪录,团队连续多年保持“甲类团”。

  2007年6月,该团专门组建了海军第一支现代意义上的“蓝军分队”,有效解决了“练无形象对手、打无逼真环境”的难题。如今,“蓝军分队”已成为全海军知名的“空中利刃”。

  2010年7月,该团改装国产某新型三代战机,已过不惑之年的魏文徽主动请缨参加首批改装。当选十八大代表的喜讯传来时,魏文徽正在参加东海舰队组织的复杂电磁环境下实兵实弹演练,新型战机导弹实射命中率达到百分之百。

  2015年7月20日下午,海军在北京举行将官军衔晋升仪式。经中央军委批准,92919部队参谋长魏文徽,由海军大校军衔晋升为海军少将军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