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济南的“拆违拆临”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7月19日,人民日报山东分社官方微信公众号“东岳客”,以《济南拆违拆临 力保群众饭碗》为题,结合章丘区的例子,对我市在“拆违拆临”过程中为弱势群体保障托底的做法进行报道。以下为文章具体内容——

  从去年底开始,济南市掀起了一场堪称史无前例的“拆违拆临”行动。截至6月30日,济南全市拆除违法建设43665处、面积2194.49万平方米,相当于拆出了96个泉城广场,是2016年全市拆违面积的36倍。通过“拆违拆临”,存在多年的违章建筑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宽敞的空间和宜人的绿化带。道路变宽、环境变好,受益的是整座城市和广大市民。因此,这项工作得到了绝大多数市民的支持。

  但与此同时,也有声音认为,“拆违拆临”砸了不少人的饭碗,让一些人因此失业。针对这一情况,济南市要求有关部门要保障托底,想方设法妥善安置好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决不能出现拆除违建导致弱势群体流离失所、穷困潦倒的问题。章丘区的做法,是济南市这一重要举措的缩影。

  为贯彻落实章丘区委、区政府“拆违拆临”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上级关于“拆违拆临”工作中再就业人员就业创业服务的要求,为充分发挥人社部门就业创业服务的职能作用,帮助“拆违拆临”工作中涉及到的需再就业人员及时、充分享受就业创业帮扶政策,促进他们尽快实现二次创业和再就业,近日,章丘区人社局联合圣井街道举办了“拆违拆临”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暨专场招聘会活动。

  据悉,本次招聘会共吸引包括济南一机床、中国重汽集团、华凌电缆在内的30余家知名大中型企业参会,提供包括机械制造、产品研发、质量检测在内的就业岗位1000余个,所提供的就业岗位均为适合“拆违拆临”再就业人员所需工作岗位,多数岗位要求技能水平较低、学历较低。同时,区定点培训机构为需要技能培训的求职人员提供现场报名。招聘现场气氛热烈,共600余名各类求职人员涌入招聘现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200余人。现场同时举行了“拆违拆临”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共发放“拆违拆临”再就业人员就业创业服务政策一达通在内的宣传材料600余份。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和工作力度,全方位做好“拆违拆临”人员的基础台账,详细了解他们就失业情况和就业创业需求,有针对性做好各项帮扶工作。

  章丘区“拆违拆临”工作中再就业人员享就业创业服务政策一览

  ●主动服务,实现“点对点”人岗对接。在求职服务方面,章丘区公共人力资源市场将优先为“拆违拆临”中需再就业人员提供免费求职登记、免费岗位推荐、免费职业指导、免费素质测评、免费职业生涯设计等就业相关服务。

  ●组织定点培训机构深入街道、社区为“拆违拆临”再就业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拆违拆临”登记失业人员可按规定每年参加1次享受政府补贴的培训。对有创业愿望的可在创业学院免费参加创业意识培训。

  ●“拆违拆临”再就业人员自主创业,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的,给予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0万元、期限最长2年的创业担保贷款,按规定给予政府贴息。充分用活“两创示范”专项资金,在2018年以前,符合其他贷款条件但有商业贷款记录的,也可按规定给予相应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拆违拆临”再就业人员首次创办小微企业,属于2013年10月1日以后登记注册领取企业营业执照、正常经营并在创办企业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2个月,符合条件的可申请2.4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者招用失业人员和本市生源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与其签订1年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为其在创办企业连续缴纳4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可按照申请岗位开发补贴时创造就业岗位的数量,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每个岗位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和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政策执行至2018年年底。

  ●“拆违拆临”再就业人员属于在2014年7月1日以后在章丘区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正常经营1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费(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即可),符合条件的可享受3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吸纳失业人员和本市生源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并与其签订1年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为其(含创业者本人)缴纳城镇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的,可按照创造就业岗位数量,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每个岗位500元的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

  ●鼓励章丘区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中女性年满40周岁、男性年满50周岁以上(以下简称“4050”人员)人员、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4050”等“拆违拆临”中的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对经认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定比例的社会保险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期限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

  ●鼓励章丘区登记注册的企业(单位)招用连续失业半年以上的“4050”“拆违拆临”中经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对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为招用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实际招用人数和时间给予企业(单位)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补贴期限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 (东岳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