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临沂一支健步队在机动车道锻炼,与一辆出租车发生交通事故,出现了人员伤亡。7月13日晚,当地的另一支健身队伍、红埠寺徒步队队员佩戴反光警示标识,在城区一段道路上锻炼,在队伍尾部还跟随了一辆搭载徒步队队员的叉车。

  健步的照片发布到了网络,“暴走团”成为网络热点,舆论不断发酵。舆论背后,“暴走团”到底是怎么组织的,队员又怎么看待自己的行为?

  临沂一支健步队在滨河健步道上锻炼。

  交警全员上路巡查

  十余支队伍接受教育

  近日,临沂市公安交警全员上路巡查,对部分占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行走的徒步队组织者和参与者进行劝导教育,要求徒步队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在人行道行走,不得扰乱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

  临沂市交警部门已经对包括红埠寺徒步队在内的十余支有过占用机动车道锻炼行为的健身队伍进行了道路安全法规教育,并为这些队伍协调寻找合适的锻炼场地。

  红埠寺徒步队负责人事后回应,这辆叉车只是队员亲属驾车返回时与徒步队恰巧相遇。队员在行进中大部分路段是靠人行道行走,在避让停靠在路边的车辆时才占用了行车道。

  “不应因偶发事件或个例就将整个群体贴上特定的标签。”多位受访的健步、健跑队队员表示,最近几日很多人都因网络上的舆论指向而苦恼。受访者同时还对舆论中提到的“暴走团”这一称谓表示不认同,“暴走一般是指连续行进30公里以上的高强度极限挑战,我们进行的只是常规体能锻炼,远未达到暴走的强度。”

  沿河绿道升级

  带动健身队伍增加

  记者走访临沂城区多个健步队得知,当地的滨河大道建成后近十年内才逐渐兴起健步、健跑锻炼,滨河大道修建时两岸的景观是按照景区标准打造,还沿河建成了观光步行甬道,附近居民逐渐喜欢到河边锻炼。

  最近几年,临沂城区多条河流两岸的地砖路面甬道升级成了更平滑、宽敞的沥青路面健步道,各支较为专业的健步、健跑队也相继组织了起来。

  早在2015年9月份,临沂城区已建成健康主题公园和健康步道11处。到2017年初,临沂市园林部门又沿沂河、祊河中心城区段两岸建成了总长88公里的沿绿道,这些公园和绿道是当地多数健步、健跑队的活动场地。

  2011年起,临沂山鹰户外运动先后成立了40多支以健步队为主的健身队伍,集结了过万名喜欢健身的普通市民,是当地最大的户外锻炼团队。其发起者许贵林原是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后来成立了山鹰户外运动俱乐部。

  沿祊河往返十公里

  碰到了五支队伍

  7月14日晚,本报记者跟随“山鹰”旗下的凤凰徒步队,从凤凰广场出发沿祊河南岸绿道,向西往返行走十公里。凤凰徒步队是首批加入山鹰旗下的队伍之一,登记队员约50人。队员年龄大多在40-50岁。

  当晚7点30分,30多名身着湖蓝色短袖T恤、黑色短裤的队员陆续集结。

  这条沥青铺就的绿道宽4.5米,禁止机动车通行,两侧各有20多米的绿化带,仅用于市民健身或游览观光。

  1公里后,徒步队的步速逐渐加快,不断有队员和其他健身的市民中途加入队伍。出发时30多人的队伍逐渐增加到近百人,走在队列外侧的队长不时提醒后加入的队员和市民。往返十公里共有五支队伍交会而过。

  “安全肯定放在第一位,以前在城区道路上锻炼的队伍已经全部暂停活动,等找到合适的场地后再恢复。”许贵林介绍,不是所有的居民区附近都有公园或绿道等合适的活动场地,老城区的部分健步、健跑队只能选择车辆较少的路段锻炼,人行道往往比较窄,在绕行障碍物时会出现占用车道的问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