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的“折纸男孩”孙洪涛,在2017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自主招生的现场答辩环节,展示了自己的折纸“神技”,获得了现场招生老师的青睐。最终获得该校降低60分录取的资格。通过折纸,孙洪涛悟出折纸与机械专业有内在契合。日前他登上了央视《新闻周刊》。

  他是土生土长章丘龙山人,自幼接受龙山文化熏陶。从11岁起就酷爱折纸,用他的话说,折纸是他的一个业余爱好,除了折纸,书法、绘画、小制作也很喜欢,也非常喜爱运动,尤其喜欢打乒乓球。

  他的父亲孙为民说:“自己很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看到孩子有很多业余爱好,就鼓励他在学习之余练习折纸等。一方面是培养孩子良好的业余爱好;另一方面就是为了让孩子得到休息,不会迷恋于电脑和游戏。”而孙洪涛的母亲赵秋兰看到孩子除学习优异外,动手能力也比较强,也全力支持他。

  等到孙洪涛到龙山街道中心中学就读初中时,班主任邱延民老师发现了孙洪涛爱好广泛的特长,并紧密结合正在全校深化的素质教育,支持和引导他参与各种兴趣小组活动,从而为他的折纸艺术奠定了更为牢固的基础。邱延民老师说:“洪涛学则优,做则精,在各方面都很突出,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

  看到他手中悉心捧着的折纸——蚂蚱。就问他:“折这样一只蚂蚱,得用多长时间时?”他面带羞涩地回答:“5到6个小时。”可见,他俨然已把看似简单的折纸,当做一项工程、一门艺术来做了。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