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下午,家住花园小区的孙大文家中煤气罐泄漏发生爆炸,他全身烧伤面积约52%。据了解,孙大文是济南信息工程学校的教职工,这一意外事故,打破了他原本到济阳看望资助了6年的姐弟仨的计划。20日上午,孙大文将接受第一次削痂术治疗,后续手术也需要大量用血,然而目前O型血库存有限……

  16日14:00左右,睡完午觉的孙大文准备到楼下看人下棋。出门前他以为燃气灶没关,于是走到阳台准备关燃气灶,谁知反而打着火引发爆炸,导致身上多个部位被烧伤。事后经调查,他家煤气灶总阀的确没有关闭,煤气泄漏后遇明火发生爆炸。

  19日中午,在济南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复外科病房里,孙大文刚刚度过了休克期,脸呈黑紫色,四肢裹着厚厚的纱布,他还在发烧,一直喊热。老伴于女士这几日一直守在病床前照顾他,“我儿子也从内蒙古赶回来了,光我一个人弄不了。”

  躺在病床上的孙大文意识清醒,偶尔还会与来看望他的亲朋说笑。正值暑假,他原本准备到济阳看望自己捐助多年的仨姐弟,不料还没成行就摊上了这事。

  主治医生李培龙说,孙大文全身52%烧伤,有二度烧伤也有三度烧伤,已经度过休克期,目前是进行削痂术的最佳时间,已经确定20日上午进行第一次手术,“我们准备了8个单位的红细胞和800CC的血浆,先保证这次手术中的用血量,术后用血还不好说。”他曾不断向别人献爱心

  捐资助学15年,还带动了身边的亲友

  “他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十多年一直在默默捐助学生上学。”孙大文的发小高先生说,多年前的一次聚会吃饭,孙大文提到自己捐助了一个学生,“我还记得他说起那个孩子能继续上学,那个高兴呀。”据了解,孙大文今年49岁,从2003年开始,他每月向山东省希望工程捐款100元;2006年6月份之后,他开始定向捐助邹平一名贫困学生;2011年又持续捐助济阳仨姐弟直至现在。除此之外,他还资助过贫困老人、白血病患儿、脑瘫双胞胎等……

  “邹平那个孩子我供了他两年,孩子初中毕业后跟我说不想上学了,要去打工。”说起自己第一个定向捐助的孩子没能继续完成学业,孙大文情绪有些低落。最近6年,他持续资助着济阳的仨姐弟,目前老大已经上了大学,每年暑假孙大文都会去看望他们。

  孙大文多年捐资助学的事被本报及其他媒体报道后,他身边的朋友也深受其影响。“别人我不知道,我知道能通过希望工程找到需要捐助的孩子之后,我就带着我儿子捐助了一个。”高先生说,可能也有其他人受孙大文影响,默默献爱心未告诉他人。

  “与孙老师共事多年,他为人很乐观也很低调。”同事刘大民告诉记者,孙大文目前负责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已经在学校工作了近30年。提到孙大文资助学生献爱心一事,他说,当年也是看新闻才知道自己身边的同事这么多年一直默默做好事,一开始觉得很意外,但想想又觉得这是情理之中的事,“他不带课收入不高,10多年一直这么坚持,做了好事也不张扬,这一点让我很佩服。”如今需要我们伸援手

  后续用血没着落,至少还需30个单位

  记者采访了解到,孙大文发生意外的当天晚上,济南信息工程学校便收到消息并派人前往医院探望了他。“我们经过商量之后,决定先在学校内部发动捐款。”负责接收捐款的工作人员郭经媛说,18日22:00左右,在学校教职工群里发出捐助倡议书的一个小时之后,学校收到了第一笔捐款。19日9:00左右,捐款额超过了9万元;截至当日的15:00,捐款额已超过了13万元。“我们学校的教职工和家属,还有部分学生,大家听说了孙老师的事情后纷纷捐款,有人说孙老师以前一直在帮助别人,现在他有难了,轮到我们帮他了。”19日下午,济南信息工程学校教职工代表赶在孙大文手术前一天到医院缴纳了10万元的费用,“这笔捐款就是用来给孙老师治病的,每笔收支我们都会有专人负责记录。”

  李培龙医生表示,一周后孙大文就将进行第二次手术,目前后续的手术用血还没有着落,“想要保证他生命的话,还需要进行多次手术,预估至少还需要30个单位的血。”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工作过人员刘冰告诉记者,“因为天气热,街头外出人员减少导致流动自愿无偿献血者变少;暑假期间,献血主力大学生返乡等原因也无法献血……所以导致目前全市血液供应比较紧张,存在着缺口。”对于孙大文的情况,他建议家属可以先“互助献血”,同时呼吁爱心市民能积极献血。“目前,希望无论什么血型的爱心市民都能积极献血。”

  如果您想帮帮孙大文 可到以下献血点献血

  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地址:市中区经六路127号

  泉城广场爱心献血屋

  地址:历下区泺源大街69号泉城广场

  洪家楼大润发广场献血站地址:历城区花园路99号大润发花园路店停车场

  世茂爱心献血屋

  地址:历下区县西巷与泉城路交叉口

  恒隆广场地址:历下区泉城路街道芙蓉街南口

  天桥大润发(流动献血车)地址:天桥区堤口路80号大润发天桥店

  献血咨询电话:85999595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