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不仅是扶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更是从前端解决贫困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重要举措。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号召,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7月19日,市安监局派驻济阳县垛石镇逯家村的“第一书记”周承家在派驻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邀请到了济南市中医医院学医技党支部的12位专家来到逯家村,开展了以“义诊送健康、扶贫献爱心”主题的健康咨询和免费义诊活动,通过义诊,努力提高贫困村村民防病、治病意识和医疗健康水平。

  逯家村留守老人年龄大、数量多,存在着不小的“因病致贫”隐患。扶贫不仅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只为贫困村民送上脱贫门路还不够,还应为大家送上“健康策”。为了让尽最大努力提高村民的防病、治病意识,“第一书记”在驻村后便立即开始筹划、联系“健康专家”进村为村民进行义诊。得知了他的想法后,市安监局领导第一时间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多方帮助周承家联系相关医疗机构、约请医学专家。

  在19日的义诊活动现场,济南市中医医院的12位专家来到了逯家村,免费为村民看病、诊疗。前来咨询和健康检查的村民络绎不绝,前来义诊的专家医师们认真地为村民进行中医诊疗以及测血压、测血糖,并向大家详细讲解常见疾病的预防及健康保健知识。同时,还有临床药师现场指导村民怎样正确用药、CT专家为村民解答各种骨病的诊治。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免费的医疗服务。

  据统计,此次义诊活动共接受咨询问诊300余人次,现场测量血压130余人,血糖55人,诊脉48人,开中药处方26张,用药咨询人数达40多人,为村民核查CT、放射片子20余份,发放宣教材料150余份。通过此次义诊服务活动,不仅有效提高了村民的健康意识、防病意识,更减少了村民“因病致贫”的风险。“感谢大夫来给俺们送健康,更感谢咱村的第一书记和市安监局时时刻刻惦记着俺们的身体健康!”一位村民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