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5岁的傅艳菊,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就去爬济南英雄山,她笑称自己“上午都长在山上”。精力充沛、生活丰富的她,平常从不会把“癌症”挂在心上。14年来,傅艳菊因直肠癌做过两次手术,术后还几经死里逃生,她说“活着就要开心过好每一天。”

  术后三次站到生死边缘

  傅艳菊今年65岁,身高165厘米的她体重只有85斤。她留着利落的齐耳短发,戴着一串珍珠项链,清瘦但优雅,喜欢跳舞的她一点也不输比她小很多的队友。谈起癌症,她轻松地仿佛在诉说别人的故事一样。

  2003年,傅艳菊被查出来患了直肠癌。而在那之前,她已有长时间的便血史。“一开始就一点,还以为爱吃辣椒上火了,后来连续十天便血,输液也不见好,就去医院做了检查。”经过一系列检查,直到准备手术,她始终不知道自己患癌。

  手术后一直都不能进食喝水,加上刀口换药时痛彻骨髓的折磨,极度虚弱的傅艳菊十天之内昏死过去三次。“那真是濒临死亡的感觉,但是每一次醒过来睁开眼,我就告诉自己又活过来了一次。”

  回家后,她到处翻找病例,看到“肠癌”两个字时,反而有种石头落地的平静,“癌症就癌症呗,既然活过来了就接受吧!”

  跳舞走秀不比别人差

  傅艳菊说,她住的小区里有好几位患癌的邻居,有位结肠癌都二十多年了,依然活得好好的。有时候,傅艳菊也会回过头来想想,患癌的原因可能跟自己急脾气、太要强有关。不过,也正是这种不服输的精神,再一次救了她的命。2008年傅艳菊查出来肺部有阴影,于是进一步化疗治疗。2011年3月,傅艳菊再次便血,直肠癌复发。

  第一次手术的吻合口处,又长了个鹌鹑蛋大小的肉瘤,傅艳菊只得又进行了一次手术,切除了部分小肠。瘢痕体质的她刀口恢复较慢,又再一次经历了上次手术后的折磨。只要她吃稍微大一点的东西就会造成肠梗阻,今年傅艳菊已经两次进医院急诊。

  “有多远就走多远,从不想明天会是什么样,有一天就高高兴兴地活一天。”傅艳菊迷上了跳舞,尽管舞蹈队里属她年龄最大,可她一点不比别人跳得差。她还喜欢走秀,每逢社区有活动她总是积极参加。“现在要为自己而活!只要我还能第二天睁开眼,我就活好这新的一天。”傅艳菊笑着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