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公布了R1线车辆6套外观方案和3套内饰方案,面向公众征求意见。齐鲁晚报官方微信与齐鲁壹点客户端,于4日零时正式启动投票页面。截止到4日下午6时,齐鲁壹点平台上的投票总数已经接近三万。

  “舞动青春”简洁大方

  “舒适之旅”阳光温馨

  4日零时,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正式推出济南R1地铁车辆设计方案投票平台,截至4日下午6时,投票平台已经收到了29628人次的投票,并且仍在增长,后台的留言和建议也接近300条,可以说市民对济南第一条地铁的关注度非常之高。

  在9套方案中,舞动青春的外观方案和舒适之旅的内饰方案最受欢迎。截至4日下午6时,舞动青春票数为8874,舒适之旅票数为8281,都领先于其他的方案。网友的留言中,也体现了对这两个方案的偏爱。“外观选舞动青春,适合济南北方人简洁大方的审美观;内饰选舒适之旅,扶手莲花设计突显泉城特色,明黄色调让人感觉阳光温馨。”

  大家共同的呼声是希望可以体现泉城特色。“把车头设计成东荷和西柳。”“如果能再加上点济南特色元素就好了,比如把代表济南的图标印上。”“能体现泉城特点的设计就是好设计,让人坐过就能记住她的与众不同。”网友们的留言体现了对泉城元素的关注。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R1线是济南地铁的第一张名片,一定要凸显济南“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泉城底蕴,清新脱俗,雅致大方。

  网友希望设置

  泉城特色主题车厢

  对于车辆配色,有网友认为不同线路可用不同颜色,希望配色简洁稳重,给乘客舒适的感受。“地铁外观内饰还是以舒服的颜色为主,不建议太明亮饱和度太浓烈的颜色。”一位网友留言道。有网友建议将紫色的饱和度调低一点,可以缓解疲劳,也有人表示,希望通过荷花渐变的花瓣色提取颜色。

  在内饰方面,有网友拿青岛来比较,“青岛地铁里有海底世界,济南地铁里也可以是景点,也可以是文化底蕴。”

  “车辆内饰太过于单调,应该弄一些3D的效果,喷涌的泉水、荷花、鱼、色彩鲜艳些,特点明确些。”另一位网友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也有人大开脑洞:“青岛有个海洋3D效果的,咱们弄个泉城3D效果的。”仿照青岛地铁的海底世界车厢设计主题车厢,这是网友留言中较为集中的意见和建议。

  在车辆乘坐的细节上,大多数留言观点一致,希望内饰三的方案座位可以分开,不要连成一片。“座椅一定不要选不锈钢的,记得医院不锈钢座椅冬天不敢坐。”也有网友关注座椅的材质。

  在一些细节方面,网友也提出了不少建议。设立残疾单人座,有安全带;安放多个垃圾桶;监控和安保工作一定要严格到位;增添济南特色,如视频文字故事;把浮动把手换作固定把手等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