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东省确定农村危房改造5万户的目标,将优先解决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低保户等四类重点对象的安全住房,年底前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改造任务,对于无改造能力的特困危房户政府将进行兜底。这是记者从7月4日召开的山东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工作会上了解到的。

  据了解,自山东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4.5万户,目前危房存量仍有2.5万户。其中,济南市已改造4115户,存量861户,改造完成比例82.69%。结合山东省实际,今年全省计划完成5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财政补助资金分别从6000元到1.8万元不等。根据安排,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改造任务;兜底解决无改造能力的特困危房户,做到应纳尽纳、应改尽改、应保尽保,不得以任何形式挤占、挪用、截留和滞留危房补助资金,全面推行县级财政直接将补助资金支付到危改户“一本通”账户的制度。

  改造后的住房要逐户逐项检查和填写验收表,验收合格后,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与补助对象办理交接和入住手续,并在改造住房显著位置设置“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