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经六路附近,有一条街叫斜马路,这里曾是有名的“童装一条街”。随着时代变迁,这里早已没有当年的风采。随着济南拆违拆临工作的开展,分布在路两边的门头房均被拆除,道路也封闭整修。而位于道路北头的梨花公馆也重回公众视野。

梨花公馆位于斜马路北头梨花公馆位于斜马路北头
梨花公馆鸟瞰梨花公馆鸟瞰
狭窄的过道,破旧的木门,见证人间沧桑

  狭窄的过道,破旧的木门,见证人间沧桑

  日本特务速水信一曾在此居住 公馆以其妻名“梨花”命名

  昨天上午,记者在斜马路看到,路两边的门头房大都已被拆除,建筑垃圾被蓬盖等待清运。走到路北头,几处红砖墙的平房格外显眼。这里就是侵华日军在济南的八大特务机关之一——梨花公馆。

  据悉,梨花公馆设立于1941年,专门在宗教人士中开展谍报特务活动,在教徒中发展间谍,并进行军事行动训练。受训人员期满后,发放结业证书并担负谍报特务工作。住在梨花公馆的日本特务头子叫速水信一,因其妻子名叫梨花,所以公馆便以“梨花”命名。速水信一在济期间发展了特务30多名,曾配合日军第4220部队开展大扫荡,抓捕抗日志士,搜集谍报信息。

  日本投降后,自以为没有暴露的速水信一继续潜伏济南开展谍报特务活动,最终被抓获,于1946年被遣送回日本。至此,梨花公馆的罪恶使命结束,这组建筑回到中国人民的手中,相关部门将它收缴充公。

  五户人家在此居住多年 2015年列入山东第五批文保单位

  记者在梨花公馆门口看到,院墙上挂着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子,是济南市政府2015年6月挂上的,被列入山东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翠绿的爬墙虎爬满斑驳的墙壁,狭窄的过道、破旧的木门以及凹凸的大理石地基,诉说着这所历史建筑的沧桑。沿着弯曲的过道往院里走,这里一共有五户人家,分住在2、4、6、8、10号院内。住在8号院的韩女士今年七十多岁,已在这里居住30多年。“当初是单位分给我公公的房子,我嫁到他们家就住在这里,后来公婆去世,我们就继续在这住,每个月给房管局交点房租,儿子、孙子都是在这里出生长大。”韩女士说。

  从韩女士家出来,正好碰到住在隔壁6号院的刘女士接女儿放学回来。她告诉记者,之前丈夫一家三代都在这里住,也住了三四十年了。后来老人不在了,他和丈夫继续住在这,女儿已经7岁了,也是在这个小院出生的。刘女士称,老房子质量还行,房顶漏雨修过几次,其他没啥问题。屋里的木地板都是当年盖房子时装的,大理石地基下还有几个排气孔,防潮防蛀。只是冬天没有暖气,夏天也比较闷热。“这里是经五路小学的学区房,虽然政府承诺我们可以在这里永久居住,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尽快搬出去。”

  除了6号院、8号院,门口的10号院和4号院也有两户人家,其中一户租给商户做烧烤了,每天晚上的生意都很火爆。

  公馆修建于上世纪初期 是德国人建老火车站时的宿舍

  刘女士告诉记者,听老辈人说,“梨花公馆”的建造者其实不是日本人,而是德国人。最早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德国人在济南修建老火车站时盖的工人宿舍。后来日军侵华来到济南后,被日本人占领,才成了梨花公馆。日本投降后,政府将其收回充公,慢慢作为单位宿舍分给职工,一直到现在。

  原标题:济南76岁梨花公馆露真容 曾是德国人建老火车站时的宿舍

  (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