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中午,淄博马先生把一个一次性打火机放在车内。当他再次去开车时,却发现打火机已经自爆。所幸车内并没有起火,只有座椅有些伤痕。

  4日10:00许,马先生把车停在张店区共青团西路与柳泉路路口处的一家商场门前。他和妻子去商场买东西,顺便在附近吃了顿饭。13:00许,马先生打开车门时,一股热浪袭来。马先生坐进车内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并没有发现明火。马先生检查时看到,他放置在储物盒内的一个一次性打火机已经变形,小零件散落在副驾驶的座位上。马先生立刻意识到,因为车内温度太高,一次性打火机自爆。

  “当时车里幸亏没人,要是有人,肯定会受伤!”马先生看到皮座椅上的痕迹,觉得有些害怕。为了保险起见,马先生还是把车开到了4S店检修了一遍。所幸,除了座椅上有几个地方被崩坏,其他地方并没有问题。马先生说,他经常将一次性打火机放在车内,虽然也听说过这样很危险,但以前从来没出现过问题。

  从事汽车维修的蒋师傅说,汽车经过长时间暴晒后,车内温度会迅速升高,一次性打火机放在车内很容易发生自爆。除了打火机外,摩丝、发胶、香水、碳酸汽水等可能因高温爆炸的东西都不能放在车里。虽然太阳膜能够起到隔热防晒的效果,但是由于夏季气温高,汽车只要一停下来,车内温度很快就会升高,那些容易受高温影响的物品就会成为安全隐患。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有抽烟习惯的司机。近半数的司机不知道一次性打火机放在车内会发生自爆。有的司机听说过一次性打火机放在车内很危险,但习惯随手放在车内,用着也方便,所以大部分时间一次性打火机都会放在车内。只有极少数司机知道此事,而且对此非常注意。记者在此提醒,夏季车内温度高,一定要将车内的易燃易爆物品清理干净,以免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