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男子闲来无事,在网上结识,随后结伙作案。他们流窜到济南商河,意图搜集商河某医院院长的违法证据,继而实施勒索。可令他们沮丧的是,跟踪该院长俩月后,勒索不成,经济却陷入窘境。

  一不做二不休,他们干脆持刀进入院长家抢劫。巧的是,此事正巧被一名在附近的检察长碰上,该检察长带着两名干警,抓获一名劫匪,另一劫匪被邻居捉住,另外两人逃窜。近日,该案一审宣判,被抓的两名抢劫者郭某、陈某,分别被判刑11年。

  探望病号遇上劫案:

  50多岁的检察长擒获一歹徒

  去年12月28日,商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某与干警孟某到医院看望病号。两人碰巧遇到院长张某神色匆匆往外走,其听说,家中有人闹事。

  三人立即一同赶往宿舍楼。此时,单元楼门已被反锁,院长的妻子马某在家中被人劫持。由于单元楼门口安装的防盗门被锁住,李某和孟某守在了门口。这时,楼道里传来马某的呼救声,两名歹徒也准备通过楼门跑出。

  为了不让歹徒逃脱,李某和孟某紧紧按住防盗门,试图将歹徒困住。由于体力悬殊,防盗门最终被撞开,歹徒朝大门外逃窜。逃窜过程中,穷凶极恶的歹徒手持刀具乱挥,将孟某羽绒服右手臂外侧割开了一个大口子,然后朝大门外逃窜。二人没有放弃,立即分头对歹徒进行抓捕。

  李某追捕往北边方向逃窜的歹徒,虽然已经50多岁,但他一直没有放弃。追了100多米后,这名30多岁的歹徒因体力不支停了下来,李某一个箭步冲上前去,锁喉、背摔,果断将他按倒在地,并与赶来支援的孟某以及路过的检察干警蔡某一同将歹徒控制。

  入室抢劫仅抢得8950元

  两名劫匪被判刑11年

  事情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呢?警方调查发现,2016年11月,被告人郭某、陈某同王某、金某(二人在逃)意欲搜集商河某医院院长张某违法违纪的证据,而后实施敲诈。但因跟踪张某近两个月,导致手头拮据。他们便商议进入张某家中实施抢劫,并为此准备好刀子、胶带、电棍等作案工具。

  案发当天,郭某同王某、金某进入张某居住的单元楼内,等待张某的妻子马某下班回家,陈某在楼下车上望风接应。当天17时15分左右,马某回家后正准备开门时,躲藏在楼道内的王某将刀架在马某脖子上,郭某夺下马某的钥匙打开防盗门,随后将马某劫持推入室内,王某、金某将马某拽到沙发上,并用透明胶带缠住其嘴和双手。

  王某、金某在室内寻找财物,接着金某下楼在车内等待,陈某上楼寻找财物。几分钟后,张某回家并拨打其妻子马某的电话,实施抢劫的三人惊慌失措。此时,马某拿出一沓现金让三人逃走,三人拿了钱后打开防盗门向外逃窜。郭某在楼道内被张某及其邻居抓获,并搜出抢劫所得现金8950元;陈某被闻讯而至的副检察长李某抓获。

  目前,4名劫匪中仍有2人在逃。据介绍,这4人是在网上相识后,才结成的犯罪团伙。近日,商河法院对该案依法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郭某、陈某犯抢劫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